追尋台澳原住民「野犬」神話 藝術對話跨國展開

卡那卡那富族藝術家誽鄔.昂艿.卡阿妃雅帶領野犬神話工作坊編織創作,高雄市立那瑪夏國民中學HUMA展覽場域。(陳駿綸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灣、澳洲兩地原住民文化,因「野犬」神話展開對話與交流,文化部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與墨爾本InInsite  Arts藝術平台合作,舉辦藝術工作坊,串聯兩地社區、校園的文化活力,進行台澳原住民野犬神話跨文化交流。台灣參與這項交流活動的藝術家,他們以「野犬神話」作為文化基底,共作與傳遞藝術創作的技巧,並教授學生如何透過現地製作完成藝術作品。

根據文化部發布新聞稿,「野犬」是澳洲原住民文化重要的象徵,野犬故事持續在澳洲原住民族的圖騰、儀式中傳唱,近年基因研究結果發現,澳洲野犬與台灣山犬乃至印度野犬都有血緣關係,雅各進而得知台灣布農族也有野犬神話流傳,因此促成這項台澳野犬神話的跨文化交流。

雅各表示:「野犬計畫為澳洲那隆加族和台灣布農族之間創造了一個長期文化交流的重要機會。能夠分享彼此的故事,並且發現我們的野犬故事,實際上都是從同一條線開始『從前有個愛說謊的小男孩』,真是太棒了!

此外,策展人彼勇指導各組成員為作品命名、進行空間規劃與書寫作品理念,在那瑪夏國中HUMA園地進行微型策展。HUMA為布農族語,意指族人農忙的場域,透過這項活動,在那瑪夏國中師生和藝術家群共同打造下,轉化為文化空間,體現原住民族跨文化交流的展覽實踐。

即時

坪林區北宜公路發生機車自摔交通事故 就醫後無大礙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坪林區北宜公路...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