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力挺 海大生復育花蟹有成

新北市府農業局與國立海洋大學合作推動雙花(花蟹、花枝)計畫,參與的海大學生挑選健康優質的花枝卵進行培育。 (新北農業局提供)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農業局一0四年起與國立海洋大學合作,推動雙花(花蟹、花枝)計畫,海大學生在東北角默默進行經濟物種、地方原生種的人工培養、復育工作,六年來不斷傳承、交接,將成果託付給學弟妹;目前不僅完成台灣首例花蟹成功養殖的報告,成果躋身世界領先之列,還進一步發表「水晶鳳凰螺」、「紅嬌鳳凰螺」等人工養殖的技術,逐步豐富海洋資源。

農業局指出,花蟹復育並不容易,全世界僅有二到三個團隊,而市府這項「雙花計畫」六年間循序漸進,從一0四年開始到一0五年成功完成花蟹變態,至一0八年時終於培育出成蟹,近二年則專注在提高存活率、繼續提升培養技術。

新北市府農業局與國立海洋大學合作推動雙花(花蟹、花枝)計畫,參與的海大學生在培育池進行稚蟹在躲避物及獵物有無的存活試驗。 (新北市府農業局提供)

農業局說,計畫前後經歷廿八名學生(學長學弟妹)不斷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也因為這群大學生在地方長期的耕耘,保護海洋資源的理念慢慢被漁民、居民、店家認同,大家開始自發性的幫助這群學生,餐廳會將用不到的花枝卵保留提供研究、漁民會幫忙挑選母蟹、潛水教練也協助水下觀察拍攝,漸漸醞釀出支持海洋永續的社區共識。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碩士生李洋表示,花蟹培養困難點有兩個,一個是牠前面浮游期如何獲得足夠的營養,二來是變態後怎麼透過屏障、調整密度等方式,降低彼此的殘食率,「牠們需要更大的活動空間,最後放回大海也許就是最好的培育方式。」李洋笑著說,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研究,為維護海洋資源盡一分心力。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萬里蟹是新北市海岸非常重要的經濟資本,在推廣萬里蟹的同時,也進行海洋資源保護和復育,這樣才能確保永續。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