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染達人傳授技巧 左鎮國小樂齡長輩開心拈花惹草

記者張淑娟/左鎮報導

左鎮國小承辦的樂齡學習課程三十日在公舘社區大力協助下,邀請擅長草木染的星球工作室老師楊琇茹,來指導阿公阿嬤做草木移印染,社區更提供尤加利葉和玫瑰葉等草木染物,讓長輩們在布上頭拈花惹草,玩得不亦樂乎。

左鎮樂齡長輩玩草木移印染。(記者張淑娟攝)

今天樂齡的長輩們重拾著植物染的樂趣,長輩們表示,小時候愛漂亮,總會拿著路邊的指甲花來塗指甲,美美的手令人歡喜,還有也會玩起扶桑花的小鼻子,許多的古早記憶都在長輩們手上的尤加利葉和玫瑰葉中,一一浮現出來,而樂齡學習正是想讓長輩藉植物染布的過程,說著他們與植物之間的關聯性,也讓長輩們動腦思考如何構圖出較符合自己的美感,同時彼此討論如何綁紮來呈現最後的圖案。

左鎮樂齡長輩玩草木移印染。(記者張淑娟攝)

左鎮國小校長楊靜芳表示,樂齡課程相當多元,其中更更安排一系列的草木染課程,而草木染 Natural Dyed,是一個神秘的沉靜世界,會在我們安靜染製時發生;而透過樂齡多元課程、多元接觸,也幫長輩拓展不同層面的視野,幫他們打開自行探索的旅程,達到樂齡學習的目的。

今天楊琇茹也用心指導長輩如何綁紮自己的草木染布,她表示,天然草木染,源自於土地孕育滋養的植物,以及日月星辰的照耀,而用來染製的水,可以直接灌溉植蔬,流入河川,使用過的染材,可以成為堆肥,滋養回歸大地,更特別的是草木的色彩就成了最美麗的布巾和手作品。

一直努力打造公舘社區的陳柳足表示,昨天使用的材料有珍貴的尤加利樹葉和玫瑰,這些天然草木染物,有著溫暖能量與自然香氣,等完成之後就是長輩們獨一無二的布巾。

即時

新北3校奪FRC全明星新秀獎 得獎率100%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進FR...

金牌業務勾結詐團 狠撈2億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假財經名人投資...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