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心獲「時代雜誌」選出具影響力之創新發明特別獎

「淡水夕照」複製為立體浮雕藝術作品輔具。(記者許正雄翻攝)

記者許正雄/高雄報導

美國「時代雜誌」每年都會遴選出具影響力之創新發明,今年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以「3D列印砂模鑄造技術」一舉拿下該雜誌特別獎的肯定,讓深厚創新科技研發能量再次揚威國際,在全球為台灣寫下精采篇章。

地球村的時代,知識的傳遞無遠弗屆,美國「時代雜誌」的讀者群遍及全球知名的研究機構、各界專業菁英以及政經領導階層,現已是全球閱讀率最高的綜合性英文雜誌,每年都會遴選出具影響力之創新發明。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為協助視障朋友能更身歷其境體驗藝術,運用3D砂模列印技術,將有「台灣梵谷」之稱的畫家陳澄波原著作品「淡水夕照」,複製為立體浮雕的藝術作品輔具,讓視障者藉由以手觸摸認識藝術作品內容,進而體會與了解畫作所欲呈現之藝術價值與精神。

林秋豐指出,建置視障輔具開發程序,將工序化繁為簡,可大量複製並降低製造成本,透過暖心科技實力鼓勵視障者勇敢前進探索藝術世界,創造文化平權、友善的體驗環境;而結合藝術與科技的跨域碰撞,將創作者的人文、生活體驗,具體展現為視障者可感受到的畫作面貌,讓身心障礙族群無礙的藝術文化參與經驗。

金屬中心長期深耕於金屬材料與應用領域研發,將3D列印導入金屬相關製程,且成立「3D列印鑄造砂模營運服務中心」協助產業,建立快速造模技術,能有效降低產品開發中用的鑄造模具成本、砂心一體成形、可成形複雜形狀砂模、不需考慮拔模角、不需開立木模等,有效縮短產品開發週期與減少成本百分之卅以上,解決技術應用之缺口。

即時

國民黨:死刑存廢人民作主 大法官不應介入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

高雄市正副議長聯手秀廚菜 宴請警消衛環部門首長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長康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