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祖宗言 新竹客家學苑揭牌

新竹縣政府與明新科大合作成立「新竹客家學苑」,縣長楊文科、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及前縣長林光華主持揭牌儀式。(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與明新科技大學合作成立「新竹客家學苑」,整合明新科大教育資源與在地客家文化,定位為社區大學,打造中小學生體驗客家文化的教育基地。縣長楊文科、前縣長林光華為新竹客家學苑揭牌,強調「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沒有客家文化,就沒有客家人」。

楊文科表示,新竹客家學苑的成立就像為客家文化打了一劑強心針,學術資源的整合挹注,讓文化傳承邁入新的里程碑。竹縣超過七成縣民是客家人,卻僅一成多會講客語,他以客家俗諺「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寧賣祖宗坑,不忘祖宗聲」、「阿公講,秤頭係路路;阿婆講,有量才有福」,強調客語推廣的重要。

「新竹客家學苑」傳承客家文化,將推動吸引年輕人學習客家文化樂趣的課程或活動,帶動年輕一代創造「客家產業」的客家文化。(記者彭新茹攝)

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指出,未來將結合科技打造客家產業,吸引更多年輕人、各階層、非客家族群了解並喜愛客家。他說,新竹客家學苑以「客家學‧學客家」為主軸,首先發想要做出結合AI、5G、IOT(物聯網),讓客家族譜走進生活;同時構思舉辦以客家話引導的寶寶爬行比賽,讓客語從小扎根;以及寵物鸚鵡說客語比賽,因為飼養家庭有客語環境,鸚鵡才有機會學到客家話。

新竹客家學苑初期定位為社區大學,也是中小學生體驗客家的教育基地,整合明新科大教育資源,結合在地客家文化,創造生活化之學習環境,辦理客語課程、文化研習、民俗采風。另外,也鼓勵學生投身客家文化相關研究,並與縣府共同爭取中央補助辦理客家文化活動。

即時

男在台中市天津路商圈持狼牙棒打人 下場判4年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天津路去...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 創造5230億...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沃旭能源二十四...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