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通車109週年慶

林鐵通車109年週年慶,與會貴賓於竹崎車站前熱情合影。(記者湯朝村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二十四日舉辦通車一0九週年慶祝活動,由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葉賢良前處長等退休同仁、在地鄉親以及文史工作者等多位貴賓,一同在剛整修完成的竹崎車站深入體驗百年林業文化資產場域,於美學及空間設計加成作用下的無限可能性。

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表示,竹崎車站是林業鐵路登山起點,更是早期竹崎進入嘉義的重要門戶;整修後的竹崎車站及周邊場域,於蒸汽火車木構加煤台原址重設觀景平台,也是觀賞三角線車頭調度作業的最佳視角。

竹崎車站民國四十三年興建完成,主體以阿里山檜木為木構架,牆面使用台灣傳統建築工法「編竹夾泥牆」之構法,富含建築特色,除具縣定古蹟身分,更位處台灣唯一重要文化景觀範圍內,具有鐵道文化特殊價值。但隨時間演進,車站本體地基沉陷,屋架受蟲蛀損壞嚴重,經過林鐵及文資處全面檢視木件分級及抽換分類,以原材料、原工法進行整修,呈現嶄新風貌。

此外,林鐵及文資處自去年於通車一0八年紀念日推出的「三年五票」藏票計畫,通車一0九年紀念日、通車一一0年紀念日、祝山新站啟用日以及阿里山林業鐵路全線通車日,陸續推出值得紀念的名片式車票,讓鐵粉們陪伴林鐵構築夢想之路。

即時

基捷站體開發效益估38億元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交通部長王國材...

12年逾8萬市民受益 朱惕之副市長頒獎表揚81家新...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感謝新北工會...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