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蘭首演 南部3大歌仔戲天王同台

台日合作 傳承歌仔戲之美 郭春美跟花談戀愛 挑戰懼高症

新創歌仔戲《阿婆蘭》由秀琴歌劇團張秀琴(右起)、春美歌劇團郭春美與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陳昭香同台演出。                          (文化台灣基金會提供/中央社)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台日共製新創歌仔戲《阿婆蘭》25日晚間在高雄衛武營首演,南部3大歌仔戲天王張秀琴、郭春美及陳昭香同台尬戲。郭春美劇中不但要跟花談戀愛,還要來回爬上數公尺高象徵森林的花道,挑戰自己多年來的懼高症。

《阿婆蘭》由日籍導演柳美和創意發想,聯手秀琴歌劇團、春美歌劇團及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等3大天王張秀琴,郭春美及陳昭香同台演出。這也是繼2018年衛武營開幕季自製大戲《相思唱歌仔》之後,3個歌仔戲團再度合作。但上次是3團各自演出,這次是在1齣戲中合作。

《阿婆蘭》劇情描述來自原生地的阿婆蘭被植物學家林桑發現,進而推廣到海外,最後取出基因被大量複製成一般人喜歡的樣貌。原生阿婆蘭卻因為離開原生地而凋謝。

張秀琴表示,能夠參與演出很開心,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歌仔戲的好;郭春美指出,歌仔戲多的是忠孝節義,但這次對象是「花」,這讓她想了很久,「後來導演柳美和說,就是把阿婆蘭當成女朋友一樣愛就對了」,也覺得很有挑戰。

陳昭香表示,應導演王友輝之邀參與這個台日製作,一開始要去東京演出,最後受疫情影響宣布不演了,「我劇本就忘了,沒想到最後要在衛武營演出」。她說,這幾天彩排心情很難過,看到蘭花雖然很美但是失根,就像台語一樣,萬一失傳就再也欣賞不到。

郭春美說,以前覺得壓力大會想上廁所,這2年是會覺得心臟狂跳,呼吸困難,「每次答應外面的演出我總會後悔」。現在她最希望可以繼續傳承,「我也有些年紀了,不是不能演,只是會希望更多機會留給年輕人,畢竟未來的世界在他們手上」。郭春美先傳女兒孫凱琳,還有團內一些年輕演員,「雖然是家族相傳,但是培訓新秀也很重要,要給新人更多機會與磨練,傳統歌仔戲的美才能永續傳承下去」。

即時

花蓮震災募款 宜蘭慈濟送暖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

品味大陳宴大陳戲 走進時光隧道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