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藝術賞玩專刊〉鳥食罐裡的風雅—從文物收藏觀看生活 

腰鼓型鳥食罐 蔡正義提供
劉振漢
作者介紹:劉振漢先生現擔任台南文物協會監事,並於台南藝術大學攻讀「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收藏方向主要為古玉器範疇。
青花囍字紋鳥食罐 蔡正義提供

以前電影常能看到清末民初的大爺們,一大早帶只鳥籠,手裡戴顆板指,晃呀晃的悠閒又自在。養鳥文化自古有之,唐朝白居易﹤和答詩十首·和雉媒﹥……勸君今日後,養鳥養青鸞。青鸞一失侶,至死守孤單。勸君今日後,結客結任安。主人賓客去,獨住在門闌。詩句中即有養鳥的用詞。但要談到籠鳥這樣的流行恐怕還是要到明清了,籠鳥文化盛行起來,各式周邊的配件就會應需求而發展,例如鳥籠及提供給鳥食用的鳥食罐或稱鳥杯。鳥食罐顧名思義就是盛放鳥食的小罐,一般鳥籠中最少配有兩只(如圖一),一只盛食物,一只盛水。對於入迷的養鳥人來說,鳥食罐也頗為講究,對周邊配件的追求必然也不遺餘力,一只做工精緻、圖案精美的鳥食罐不僅能為鳥籠增色不少,還能成為養鳥人炫耀的話題。

粉彩植物紋鳥食罐-蔡正義提供

目前據專家考證已知年代最早的瓷鳥食罐,是江蘇鎮江出土東漢永元十三年的黑釉鳥食罐,而宋代也有些出土或傳世的瓷製鳥食罐,到了元代仍然承襲不斷,明代鳥食罐則有進一步的發展,此時著名的龍泉窯仍然繼續燒製,器物的胎釉較元代稍薄而精細,器型亦與元代略同,但較矮淺一些,呈水盂形。最大發展則是來自明代官窯所在地的江西景德鎮,此時窯業發展迅速,各式瓷器都有發展,鳥食罐也開始燒製更多元的器型,出現了腰鼓、元寶、水盂型等。其間以宣德時所製為上品,目前也是市場追捧的對象;宣德當時青花使用由南洋輸入的「蘇麻離青」料,這與同時期景德鎮的瓷器燒製方法及用料是一致的。由於審美角度的不同我們可以發現宋代的瓷製鳥食罐與明清瓷製鳥食罐相較更為素雅。

青花龍紋鳥食罐 蔡正義提供

籠鳥文化在台灣並未盛大流行(各地區有較小眾的族群活動),但鳥食罐的豐富多樣性卻仍吸引相關藏家的注意,古代鳥食罐材質以瓷器為主(也有其他材質,例如琉璃等),裝飾配合時代風格,目前較常見到的是清至民初年間的鳥食罐,繼承明代的風格以鮮艷華麗為主,紋飾則有山水、花卉、鳥蟲、人物、吉祥圖案等。而從器形方面看,有缽、瓜、橫向竹節、水盂型等(如圖二)。查找網路資料,曾有一隻明宣德青花靈芝紋鳥食罐曾在北京拍出了49.5萬人民幣的價格。

圖一鳥籠 蔡正義提供
鳥食罐收藏
蔡正義先生介紹:蔡正義先生曾擔任台南文物協會理事長現為榮譽理事長,收藏品項種類甚多,近幾年持續收藏鎏金佛。

這次特別商請本會榮譽理事長蔡正義先生,提供鳥食罐收藏與讀者分享。

圖二各式鳥食罐 蔡正義提供

下方是筆者(下簡稱劉)與蔡榮譽理事長(下簡稱蔡)輕鬆的對談:

劉:請教蔡理事長是何時開始收藏鳥食罐?是甚麼引起您的收藏動機?

蔡:早年因為生意的關係來往於泰國、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在那裏居住的華人有許多來自福建、廣東,他們有養鳥及遛鳥的習慣,尤其是在香港的時候,他們習慣早上遛玩鳥就去飲茶,而且他們對於養鳥的文化比較精緻,相關的鳥食器的要求也比較高。我小時候住嘉義,自然生態豐富,我喜歡聽悠揚的鳥叫聲,可是因為生意較忙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養鳥,所以就轉而收集鳥食罐。

青花鳥食罐 蔡正義提供

劉:請教你都是到何處搜集鳥食罐的收藏呢?

蔡:就像剛剛提到的我在泰國、新加坡及香港等地都住過,所以這些地方的古董市場都會去逛都有搜集,特別是在香港的荷李活道搜集不少,因為30、40年前香港的古董市場蓬勃發展,所以比較容易買到合適的藏品。

劉:如果有人對鳥食罐這個品項有興趣你的建議為何?

蔡:我覺得可以分成實用性或收藏兩方面來考慮,例如有養鳥的人當然就以實用性為主,記得20多年前體育場旁的法華寺前還有很多養鳥的族群會聚集在哪,多則有上百人不等。如果是以收藏為主則必須考慮藝術性及真精稀等方向。

動物類紋飾鳥食罐 蔡正義提供

劉:我知道蔡理事長收藏的項目非常多,你有特別喜歡的項目嗎?

蔡:鳥食罐我是在30、40年前所收,也收藏了很多的畫作,畫的保存比較不容易,比如說容易受潮及被蟲蛀等。這幾年轉往收藏鎏金佛,佛像的藝術性非常吸引我,而且收藏保存都比較容易,不用太費心。

劉:我知道您的收藏時間久收藏經驗也很豐富,可以給想要進入收藏的朋友一些建議嗎?

蔡: 我的鳥食罐大都是30、40年前所收藏,大部分的年代多為清到民國初,當時仿的東西比較少,所以買起來也比較放心,但現在世道不同了,所以建議想收藏的朋友們,要對於收藏的品項多做功課,然後根據自身的狀況量力而為,我當時對於收藏的想法就只是喜歡並沒有考慮到投資方面,若把收藏視為投資需要考慮的層面就更廣了,例如將來出售管道等等。

劉:謝謝蔡理事長提供收藏的經驗及精美的藏品給讀者們,希望很快就能再見到您的收藏呈現在讀者面前。

粉彩人物鳥食罐 蔡正義提供

透過與蔡榮譽理事長的對談我們也可以發現,文物收藏就代表者收藏著的一種品味及文化追尋的方向,在這次的鳥食罐的分享下,我們可以透過該項文物思考這類籠鳥文化背後的社會狀態與背景,可以想見當時的社會所處的狀態可能是一種較為悠閒的狀態,這也符合近來流行的「慢活」哲學的標準,慢活的內涵是放慢生活的腳步,過有意義的生活。另一個重要原則是與他人共享優閒時光,這也正是提醒我們這些身處繁忙社會的人們,有時也需要放鬆一下,多注意身邊重要的人特別是心愛之人。筆者並不是要在這裡提倡籠鳥文化的復興,而是提醒讀者們可以在心態上維持一種慢活的心態,所以不妨培養一種收藏的興趣,在自身的條件之下量力而為,遇到心情煩悶時也可以看著心愛之物達到心情平復,若有一群同好也可以彼此分享「與他人共享悠閒時光」的另一層目的。

台南市文物協會成立至今已歷36年,在歷任理事長及全體會員的努力下,對文化的傳遞及發揚不遺餘力,也歡迎對中華古文物有興趣的同好一起加入,加入方式請洽本會蔡秘書0982789095。

即時

檢警斬斷黑幫不法詐騙金流 逮75嫌扣押5300萬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刑大於1...

永和警深入社區主動宣導識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察局永...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