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礦山學據點 共學基地啟用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礦山共學基地」(共學館)昨日揭牌啟用,副市長謝政達與現場參加研習的在地瓜山國小學生互動。(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礦山共學基地」七日揭牌啟用,宣示為推廣全國唯一以金銅礦業為核心的地方知識基地。共學基地(共學館)並同步展出「憶‧台金」老照片迷你展、「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主題特展等,介紹礦業百年歷史的變遷,呈現礦山多元面貌。

主持揭牌活動的副市長謝政達表示,金瓜石擁有台灣最重要的百年金銅礦業遺址,及因火山作用形成的特殊地景;共學館原為台金公司時期的員工宿舍群,及其周邊環境,因荒廢多年、垃圾堆置,成為「環境之瘤」;經金博館的整修如今蛻變為「黃金山城—礦業文化」美學廊帶上兼顧生態、藝術與景觀秘境,也將是東北角青春山海線上推廣礦山學的重要據點。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礦山共學基地」(共學館)昨日揭牌啟用,金瓜石在地導覽員張傳益向副市長謝政達解說共學館修改前後的老照片。(記者吳瀛洲攝)

金博館表示,去年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文王志,於修復後的宿舍遺址區,融合自然地景完成「方舟上的集會所」大型竹編藝術,未來此區將能串聯社區與學校,成為礦山地方知識及美學展演的推廣中心。

共學館內收藏礦山珍貴文物,及全國各縣市地質公園特色岩石標本;陳列百年《礦山寫真帖》、《台灣採金七百年》等重要史料文獻。未來也將透過豐富的典藏資源及共學環境,持續發掘水金九地區在地文化。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礦山共學基地」(共學館)昨日揭牌啟用,宣示成為推廣全國唯一以金銅礦業為核心的地方知識基地。(記者吳瀛洲攝)

金博館指出,該館以「打造礦山百年地景」為願景,持續進行水金九金銅礦業資產的保存與活化工作;共學館七日啟用並同步規劃二檔展覽「憶‧台金」老照片迷你展、「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主題特展,另安排系列主題課程,藉由多樣的活動形式,讓大眾認識水金九礦山的豐富內涵,活動資訊可上黃金博物館官網查詢。

即時

金門驚現巨型「天空之眼」 民眾搶拍奇景

記者陳金龍/綜合報導 金門地區二十九...

公私合力污水納管 優化萬芳6號公園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工務...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