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教授挺地熱發電廠

國立海洋大學名譽教授李昭興,希望政府以長遠角度看待火山地熱發電。(記者張上耕翻攝)

記者張上耕∕基隆報導

基隆地方拒絕四接,國立海大名譽教授等學者,提出「地熱發電廠」替代方案,希望中央以長遠角度看待。

台電規畫填海造陸十八點六公頃,把基隆協和發電廠改建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永續海洋外木山工作室昨天舉行記者會,國立海洋大學名譽教授李昭興提出,基隆嶼底下有座活火山,可鑽井獲取熱源,希望政府撥經費發展技術,改建為「地熱發電廠」,不僅對環境衝擊小,每年也只需花費一部分維護費用。

基隆外木山海域具豐富海洋資源,台電規畫填海造陸四百四十三個籃球場面積,約十八點六公頃,造成天然海岸、海洋生態與漁業資源嚴重破壞,地方反對聲浪四起,民代、環團紛紛要求,政府能重新評估方案。昨天上午永續海洋外木山工作室與野薑花公民協會合作,在協和里民活動中心舉辦「外木山協和電廠地熱發電說明會」,提出不同方案,盼讓更多民眾了解。

李昭興表示,基隆嶼底下有一座新瀨海底火山,是座活火山,中心點離外木山約四公里,可以從陸地鑽井再打斜井約二公里,就可以取得火山的熱源。初步評估,從新北庚子坪、外木山到海底火山至少有五百百萬瓦地熱潛力,相當於一座協和電廠機組。

台灣地熱協會秘書長王守誠指出,國內對地熱研究資源不多,二0一七年得知基隆海底有活火山後,發現其具豐富地熱資源,但技術上需要政府支持,包括空間評估、探勘等;而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對於黃石國家公園發進行研究,發現地熱發電是解決火山噴發的方法之一,盼政府能正視地熱開發。

王守誠說,目前知道基隆有火山,但必須確認地熱的條件,要看政府將資源放在填海造陸或技術發展,認為地熱發電與興建天然氣有相同效益,但開發天然氣未來還有能源燃料進口費用,重要性可能會隨技術提升降低、成本提高,地熱則是在建廠後,每年只要負擔約百分之五的維護費用,希望中央以長遠角度看待。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