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躲進莉莉冰果店的幸福時光

文、繪圖/郭桂玲 日光烈焰,孔廟的紅牆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影出炙艷的亮橙,南臺灣的夏日高溫,連孔廟邊成排的綠蔭也滌潤不去燥熱狂襲。
 舌是乾燥的,傳導給大腦身軀要往冰店邁進的指令,莉莉水果店的招牌就在前方不遠處灌注了朝向我來吧的磁鐵般引力,摩托車自動被磁吸,往店家邁進、停駐、點一碗紅豆牛奶冰,成了夏日熟悉的日常。
 午後,店家通常人多,在地人、觀光客們引頸企盼是共同的身姿。等待冰品上桌的時光,視覺的飽覽就是美妙的開始,我喜歡看這些水果的擺放之姿和色澤,愛文芒果的橘黃漸層、芭樂的青綠、香蕉的黃、西瓜的綠、鳳梨的褐與橘、蘋果的亮紅……組構出好看不已的視覺畫片,豐盈之美。還有擺放在冷凍櫃裡切好的西瓜、鳳梨、香瓜……褪去了果皮的外衣,果肉更散發出吸引人的沁涼聯想早就在心頭染滿一缸涼意,讓人卸下被天氣壟罩的焦躁隱形盔甲,愉悅快意已在舒坐間蔓延。
 待紅豆牛奶冰端至桌前,小雪山般的美型讓我以湯匙的鑿礦動作來破壞,只為尋出紅豆躲藏的身影、也為煉乳與焦糖融合的完美序曲,再輔以剉冰微溶的恰當,一起送進嘴中化散。啊!多美好的芳味和沁涼啊,酷熱夏日的小確幸就在這裡實現。
 煉乳的甜,也在腦裡化成回憶的引線,勾拉起童年的甜蜜美好。
 因為我家小時候也是開冰果店的,夏日被賦予幫忙顧店使命的時光自己剉碗冰來吃就是犒賞自己的必須。那時家裡的招牌冰品是「四果冰」,酸酸甜甜的蜜餞在淺盤裡鋪上美好的底層,打底出幸福感的基礎。我愛的「李鹹」和「烏梅」總是偷渡多放一些,不愛的木瓜簽和楊桃乾則讓它們微量出現,甚至就來個罷免放棄,然後從冰櫃裡拿出大冰塊放到剉冰機上,夾好、按下開始的紅色鍵,快速旋轉的冰塊就發出刷刷、沙刷刷的規律音節,降落如雪花的細冰慢慢在盤裡堆積出迷人的小冰山,再澆灌下媽媽熬煮多時的糖水,後配以我們最愛的煉乳,層層澆灌,一碗犒賞自身的極佳冰品就此顯身。
 當甜美沁涼和著蜜餞的酸芳在口齒間化開,這無敵美味滑進胃囊馬上釀出必須一口接一口的歡喜指令,這就是自家開設冰果店的最好回饋。
 吃完紅豆牛奶冰起身準備離開,正好聽到有位客人要點蜜豆冰,也把我帶回初識莉莉水果店的高中時代,當年我們總在放學後課後到成大打球或運動,然後一身汗地騎著車到這裡吃碗刀削蜜豆冰,扎實的碎冰咬起來很特別,還有香蕉油的特殊芳氣,是我們最常點的,共吃也成友誼的証明。
 蜜豆冰三字成了穿梭時光的鑰匙開啟了青春歲月的記憶門扉。還好府城有老店,莉莉依舊在。真好!

即時

中壢垃圾再分類及反詐騙標語宣導

記者丘安/中壢報導 為加強資源回收分...

腸病毒71型疫苗開打 台東弱勢嬰幼兒免費接種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腸病毒疫情升溫...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