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農地違章工廠 民籲斷水電

抗議團體點火成煙霧,籲彰化縣政府不要再放任農地違章工廠的危害。(記者曾厚銘攝)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彰化縣環盟與公民團體二十日到縣府前廣場,要求整頓農地違章工廠,進行斷水斷電。縣府說,對於農地工廠的歷史共業,經過不分藍綠輪替執政,縣府在環保與經濟發展並重的考量下,嚴格取締高汙染產業從不停歇,同時配合彰化地檢署的指揮,對於排放有害物質的業者,嚴加取締。

彰縣農地違章工廠大火頻傳,附近農民飽受濃煙之苦。昨天上午到縣府抗議的團體指出,縣府長期忽視違章工廠帶來的外部性危害,查處消極怠惰,致使不法業者無視法規,任意排放空汙、水汙甚至是廢棄物,新增建工廠持續占據良田未見停止。

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比對彰化縣二0二一年工廠火災事故地點五十八件,百分之四十九屬於農地違章工廠,若加上疑似案件可能高達五成九,是彰縣去年工麥火災事故之冠,要求縣府擴編查處人力,編列預算作為啟動拆除之用。

針對環團的抗議,經綠處表示,工廠管理輔導法一0八年七月二日發布實施,縣府辦理超過十場次說明會,目前已輔導二千四百七十家未登工廠完成納管,九百四十家完成改善計畫,一千五百九十家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

經綠處呼籲符合資格但尚未申請納管的未登業者,於三月十九日前申請納管,依續辦理環保、消防、建築各項改善,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辦理用地變更完成合法作業;另水資處編列一億一千多萬元,用於未登工廠聚集地區水域水質改善工程。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