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隊防火宣導:煙是致命殺手

消防隊員以模型屋,向在場民眾說明發生火警時,濃煙流竄的方向與速度。(記者張上耕攝)

記者張上耕∕基隆報導

消防仁愛分隊到基隆廟口奠濟宮,向民眾及攤商,說明發生火警時,屋內逃生的重點。分隊長高政晃強調,火警現場的致命殺手是濃煙,因此要看濃煙流竄的方向,阻絕高溫濃煙,才是逃生之道。

仁愛分隊到基隆廟口奠濟宮前廣場,辦理火災時逃生宣導,隊員利用煙流模型屋,現場做實驗,在模型屋的入口,放入一把點燃的香,就可看見煙在「垂直通道」流動速度,比在「水平通道」的流動速度快上數倍,但關門後就能阻絕濃煙流竄,讓民眾知道火場最致命殺手是「煙」。

如果民眾無法第一時間逃離火場,要謹記在火場「關門待救」的三個重點,選擇一個能夠阻擋煙、熱的門,例如實心的木門或是鋼門,並且隔間牆要為不燃材料,最後這個房間也要有對外的窗戶,才能有效求生。

據統計,濃煙在樓梯間,可以一秒鐘三到五公尺的速度上升,所以想要往上逃生避開濃煙是不可能,透過垂直通道,濃煙反而會在梯間內加速流竄,所以第一時間發現火災,若通道間沒有濃煙,那一定要選擇趕快「往下逃生」。

如果通道間已經充滿濃煙,那就選擇關門等待救援,關門可以阻擋高溫濃煙的流竄。但如果在沒關門的狀況下打開了窗戶,反而會讓窗口成為濃煙的出口,就算民眾在窗邊待救,仍會被嗆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可在火災發生初期就偵測到濃煙或高溫,發出警報聲提醒住戶,得以及早發現火災,立即反應滅火並及時避難逃生。

分隊長高政晃表示,凡居住於總樓層五層以下,且未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的建築的市民,可到住家鄰近的消防分隊,申請補助一只住警器。除補助的住警器外,民眾須依據住家室內隔間狀況,自行購買住警器安裝在寢室、廚房及樓梯間等相關位置,不用配線,只要裝上電池,以雙面膠黏貼牆面即可。

民眾可到市面上的全聯、好市多、特力屋等大賣場、量販店、消防安全器材公司及網路商店,購買住警器,但要注意產品需貼有內政部消防署個別認可的合格標示。民眾如已安裝住警器,應定期測試並更換電池,以確保其效能,共同防範火災發生。

即時

沙巴崇正中學募款 助東華重建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東華大學受0四...

綠博寵物日 收養毛小孩回娘家

記者張正量∕宜蘭報導 宜蘭縣綠色博覽...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