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福食 學者:加入CPTPP的誠意

邱達生:相較大陸 台灣沒有鬆懈的本錢 周學佑:遵守規範是先決條件 非交換條件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開放福島五縣食品輸台,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直言,這是台灣加入CPTPP必須拿出的誠意,但中國大陸同樣申請加入且擁有龐大市場,台灣沒有鬆懈的本錢,仍必須盡快加速自由化、開放的腳步。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表示,遵守國際規範與科學依據是先決條件,不是交換條件。

邱達生指出,CPTPP的成員國是規則制定者,台灣只是接受者,除了開放幅度不能比其他國家低,也不能刻意阻擋他國出口;CPTPP的十一個成員國並沒有禁止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如果台灣禁止,日本也很難支持,「人家訂好規範,不但不接受、還要標準跟人家不一樣?不太可能」。

邱達生特別提醒,雖然中國大陸經濟開放程度不如台灣,但優勢是市場非常大,意味與十一個成員國談判時,擁有較大的「議價權」,甚至開放程度可能不必像其他國家那麼高;相較之下,台灣自由化程度較高,但屬於出口導向的經濟體,純粹是供給方,「我們沒有本錢鬆懈」。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則說,台灣想要加入CPTPP,就必須與國際接軌,「如果能夠與國際接軌,加入機率就會高很多」。

周學佑昨上午在外交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中表示,加入CPTPP需要成員國的共識決,每個成員國都很重要,但遵守國際規範與科學依據是先決條件,不是交換條件。目前日本在CPTPP的十一個成員國當中,是聲援台灣力道最強勁的國家之一,未來台灣會在既有的互信基礎上,持續強化與各國的協商溝通。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