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未央記錄台灣文壇伴侶

朱天文(右)首度化身為紀錄片導演,用鏡頭追溯父母的寫作點滴。圖為朱家3姊妹。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小說家朱西甯、翻譯家劉慕沙是台灣文壇中最具代表的文學伴侶,曾於金馬影展首映的《願未央》,由朱家長女─朱天文首度擔任導演,用鏡頭追溯父母的寫作點滴,將於3月18日上映。

小說家朱西甯從早年以《鐵漿》《旱魃》到後期《華太平家傳》等代表作品,多樣化的文字風格伴隨時空轉折,文風特色成為時代之下難被單純標籤化的華文作者。而劉慕沙則是引介日本近代經典文學的重要橋梁,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大江健三郎、吉本芭娜娜、井上靖等獲獎名家作品,皆透過她的譯筆,成為台灣讀者接觸日本文學的重要源頭。

文學是朱西甯、劉慕沙的相愛連結,當年初識劉慕沙的朱西甯,曾寫信給她時提及:「一切的事業都不怕平凡,唯有文學不能平凡」。喜愛文學的劉慕沙,成長時期常接觸日文小說,使她的世界能較一般人更為廣大,成為日後她作為日本文學譯者身份的伏筆。

透過保存的昔日往返書信、老照片等,見到兩人相識的起源,竟是劉慕沙代替同學捉刀回信給朱西甯,直到終於有機會見面,朱西甯即知道信中文采十足的人不是原先他以為的人,而是劉慕沙。

成家之後,兩人不單並肩寫作,為體恤怕熱的劉慕沙夏天買菜辛苦,朱西甯將全額稿費買了冰箱,方便不用天天曝日買菜奔波;而劉慕沙一本本的小說譯稿收入,也成為添購其他家電的經費來源;朱家姊妹透過這些珍藏的家族紀錄,還原了父母因緣際會地相識,及相濡以文學的往日深情,這些都成為新片《願未央》當中最真摯深情的篇章。

即時

雲縣土庫圖書館首辦夜宿圖書館 體驗幼童樂無窮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土庫鎮立圖...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