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試所與台北動物園續簽MOU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台北動物園續簽MOU─共同點亮珍稀物種保種希望。 (記者張淑娟翻攝)

記者張淑娟∕新化報導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台北動物園簽署「動植物種原異地保種」合作備忘錄(MOU),五年來開啟雙方冷凍方舟計畫,至今已建立黑猩猩、長鬃山羊、貓熊及臺灣野豬等珍稀物種精液品質分析檢測、冷凍保存技術及人工生殖技術,廿八日再續簽MOU─共同點亮珍稀物種保種希望。

畜試所表示,多年前所方與台北動物園對於各種珍稀動物所面臨的生存危機感到憂心,所以一0六年時雙方簽下「動植物種原異地保種」合作備忘錄,至今已過了五年,昨再續簽合作備忘錄,期對合作保存本土瀕危動物的基因,再奉獻一份心力。

畜試所所長黃振芳指出,過去台北市立動物園內有由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移駐的蘭嶼豬,因只有母豬而無法繁殖,藉由畜試所協助人工授精方式,去年六月生下兩頭純種蘭嶼仔豬,異地保種蘭嶼豬有了希望。

市立動物園園長劉世芬表示,畜試所專擅國內畜產種原的保存與應用,長期進行凍存生殖細胞的研究成果卓越;台北市立動物園是台灣照養管理野生動物活體最多樣與完善的單位。雙方藉由跨域合作,正好藉由畜試所擅長之生殖細胞凍存技術,將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珍稀物種的生殖細胞進行凍存。

據雙方資料顯示,目前完成動物園內的稀有動物之保種共保有五百六十種名共七千三百一十件。台北動物園表示,透過畜試所飼料化驗中心把關珍稀動物食材,並搭配飼料營養成分調整、建議營養平衡飼糧以增進動物營養吸收,讓動物園的動物們長得頭好壯壯,健康成長發育,可見雙方多年合作,確實可一起為地球的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