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每日限12小時引反彈 陳麗娜促加保勞健保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在議會召開「高雄市外送員風險與權益保障」公聽會,針對高市制定外送平台業者自治條例相關問題進行討論。(記者吳文欽攝)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外送員權益問題引起關心,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呼籲,市府必須考慮要求業者依勞基法精神,替外送員加保勞健保。

陳麗娜在議會召開「高雄市外送員風險與權益保障」公聽會,針對高市制定外送平台業者自治條例相關問題進行討論。陳麗娜指出,外送業快速崛起,外送經濟規模達到高峰,高雄市政府創全台首例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市府將外送員勞動權益提升到跟一般勞工相同,因此連工時都有每日工時上限十二小時等限制。

陳麗娜認為,既然如此,市府就得考慮要求業者依勞基法精神,替外送員加保勞健保。此外,外送員勞動權益及交通事故等民生問題也有待討論,希望形成社會共識,獲取平台業者、外送員與消費者的三贏。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在議會召開「高雄市外送員風險與權益保障」公聽會,針對高市制定外送平台業者自治條例相關問題進行討論。(記者吳文欽攝)

公聽會中,外送員十多人慷慨陳辭,希望市府硬起來維護他們的權益。他們認為,外送平台有老大心態,很多事情都不出面溝通,而是靠電話email來和他們講,平常限制多,出狀況時的救濟又不夠快。

外送員希望市政府硬起來維護他們的權益,在他們遇到問題時能及時出面溝通協助,給予快速救濟。另一方面,他們認為每日最高工時十二小時等限制卻是「管太多」,會影響到他們的生計。如果市府真要限制最高工時,就應該明訂外送員和平台之間是僱傭關係,讓他們獲得勞基法的完全保障。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彙整外送平台業者意見後指出,外送員與平台「偏向承攬關係」,外送員八成為兼職,多數已有勞健保,平台業的團保已可保障外送員權益。另據臺北市的調查,顯示高達百分之七十七外送員為生計反對工時上限規定。且外送員可以跨區域、跨平台工作,工時計算會有爭議。第三人責任險目前仍有法理上爭議,自治條例中的相關內容應暫緩,以避免條例無法執行。

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等學者認為,主管機關有必要先行釐清平台與外送員之契約屬性,法規要設法降低工作風險,也要避免平台業者因受法規限制而影響外送員福利薪資。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