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洪村騫 良心建築 讓住戶安心

文/記者黃秋儒、王柏倫、陳威穎
攝影/記者王柏倫、陳威穎

一生歷經三次起落 奮鬥拚搏事業、堅持回饋行善信念 從不退縮…

洪村騫賢伉儷,夫妻兩人都很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
有富國際集團舉辦過新年送暖公益活動,董事長洪村騫與志工打招呼。(洪村騫提供)

歷經人生三次大落大起的有富集團董事長洪村騫,他堅信:「每個人生來就具有佛性,一切有情眾生累世修行最終都可達到究竟圓滿成佛的境地。」所以他堅持「品質做好才對得起良心、對得起住戶,讓住戶相信我們的產品。」在四十年不變的建築品質上,不只建構自己的營造團隊,也委外建築師與施工團隊,打造互相稽核的品管機制,所有的建築物結構全部的防震係數都優於政府的法規規定,並且在品質及材料上嚴選把關,雖然提高了建築成本,但為的就是讓住戶住的安心、住的放心。

對建築堅持用心 40年不變

對建築也始終抱持著「努力與毅力」、「良心與用心」的堅持,尤其在建築專業上,從法令、開發、施工、管理,洪村騫四十年來也堅持事必躬親的學習精進,並以行動向住戶承諾:安心、貼心、用心。

洪村騫說,自己是一個小商人,歷經三落三起,曾經低落到滿身是債,人生灰暗到伸手不見五指,但堅持讓他重新爬起來,而且都很快就起來。之所以能重新起來的原因在知道「創造、創新、發現、發明」,只要做到其中一樣就可能成功,房地產一樣能夠「創造、創新、發現、發明」。

不忘初心 每年提撥獎學金

洪村騫在事業成功之後,不忘初心,對於公益活動相當投入,更是讓歷任總統都向他請益。他說,在沒賺錢之前就時常會去想做一些好事情,在賺錢之後不忘初心。洪村騫進一步說,在沒錢的時候想去向人借錢,不一定能借到,但總會有很多人給予適時的幫助。尤其自已很早就出來創業,當時身無分文,就是受到很多人幫助,當時就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在事業有所成就之時,已經五十多歲,不忘初心趕快去做。

洪村騫表示,剛開始,每年提撥一、二千萬元做公益,最後還高達五千萬元,包括文教基金會、宗教團體、殘障團體及弱勢團體長期之協助及贊助,例如捐助二千萬襄助臺北大學設立獎助學金、創辦教育基金會、各地發放獎助學金提拔優秀青年、發放急難救助金幫助受困家庭;另有鑑於社會毒害嚴重,長期積極參與財團法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各項反毒活動的執行,以及推動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對受刑人教化工作,總能樂在其中。

洪村騫(左)與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右)會談。(洪村騫提供)
有富國際集團一一一年一月五日舉辦過新年送暖公益活動。
(洪村騫提供)

從自身事業體會 深信因果

洪村騫強調,左手賺錢,右手捐錢,表面上看來自己似乎損失了很多錢,「但我得到的更多」。世間存在因果,種好因、得好果是必然的,他在自己的事業上,就有過多次體會。以建商最重要的土地為例,有富國際的土地開發十分順利,幾乎都是朋友認為他可靠,將土地交給他開發,目前公司土地開發存量與上市公司不相上下,十分驚人。

贊助藝文團體 劇目教忠教孝

而在藝文團體公益贊助方面洪村騫也不遺餘力,他說,之前有贊助尚和歌仔戲團,難能可貴的是,尚和歌仔戲將傳統歌仔戲與現代劇結合,非常棒!所以提供他們三百萬元去製作一部家喻戶曉,有關觀世音菩薩轉世救苦救難事蹟的「紅塵觀音─夜琴郎」,這也是尚和歌仔戲團成立廿五週年的年度大作,演的非常好;該劇以觀世音菩薩示現紅塵為點,輔以感人的渡紅塵為線,再以孝道精神為面,綜合成一齣引人入勝的原創好戲,更結合台灣一流的劇場好手,激盪出編劇、舞台、身段的不同火花。

期許文化傳承 重視經書義理

洪村騫說,如果我們現在不去做文化傳承工作,將一些先輩、先聖先賢的事蹟、故事流傳下來,年輕一輩就不會去明瞭與學習,現階段我們負有教化眾生之責,洪村騫語重心長地說:「不行的時候不要害怕,行的時候更不忘初心!」他強調,第一、「百善以孝為先」;第二、要了解孝道與百善孝為先的道理,就去讀經書,不管是佛經、道經、聖經,裡面全部都有,多去讀讀自然而然明白道理。

洪村騫也對文化傳承有相當期許,他強調,好的傳統文化是資產,應該去保存並留給子子孫孫,所以傳承工作很重要。此外,讀書也很重要,讀書可以讓個人氣質提升,可以去了解很多事物的道理,任何好的都是藝術,講話也是藝術,舉手投足都是藝術,這些都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富集團董事長洪村騫,人生歷經三次大落大起。
有富國際集團過新年送暖辦桌。(洪村騫提供)

不劃分宗教派別 崇仰真理

而對於宗教文化,洪村騫也有相當的見解,他說,宗教是信仰,其實以前並沒有教派之分,以道家而言,有的是道家學說;在佛教方面,佛祖釋迦牟尼佛當初也未成立教派;在基督教方面,耶穌基督當初也未立教。所有教派都是他們徒子徒孫集合起來,將老師講的話整理、融合,成為一派學說,所以「教」的劃分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這些先聖先賢所講出的學說,都是真正的真理,是宇宙之間的真理,不生不滅。

洪村騫說:「我信的是真理!佛教講的非常好,道教講的也非常多,只是經書沒有很多。而聖經之中也有很多真理,雖然自己沒去讀過,但曾經在演講後,有位牧師表達我所講的真理聖經裡也有,所以真理是相通的,都是在教化眾生!」

籲父母重身教 家庭教育最重要

洪村騫對於教育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說,教育可分幾個階段,分別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其中家庭教育最重要,因為一個小孩,如果家庭教育不好,就會變壞,其中父母親的身教相當重要,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所作所為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

洪村騫也提到,自己在為事業打拚時,並沒有太多時間去管教小孩,但太太就不一樣,一旦孩子有錯誤的行為,就立即給予糾正。當然平時的言教也很重要,讓小孩能夠按部就班成長,而自己所作所為也都攤在陽光下一覽無遺,孩子們自然會去學習。

其次,機會教育也很重要,適時的點撥可以讓孩子少走冤枉路。洪村騫還強調親子關係也很重要,有些人在成長過程中因親子關係不好而留下遺憾,其實,父母親對孩子的愛就是點點滴滴的關心。

即時

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

春祭國殤 緬懷先烈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各界一一...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