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探10個月新低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國發會二十七日公布三月景氣燈號跌至代表「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也下探十六個月以來新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的四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也連三降,且下探十個月以來新低。

國發會指出,三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三十一分,月減三分,跌破三十二分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區間下緣,轉呈綠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坦言,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經貿成長步調放緩,且國際機構紛紛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未來全球經濟減緩、需求下滑是個必須留意的下行風險;此外,中國大陸封城對供應鏈影響到什麼程度也有待觀察,「看未來景氣時,很難判定到底有怎樣絕對走向,要持續關注」。

另外,央銀三月閃電升息一碼,讓房貸族叫苦連天;加上國內通膨問題未解,導致民眾消費信心疲弱,四月CCI調查總數為七十一點七七點,月減零點四七點,且為去年七月以來最低紀錄;進一步觀察六項分項指標,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呈現上升,國內景氣、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等分項指標下降。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全世界面臨通膨與升息夾擊的難題,台灣下半年出口動能將受波及,進一步衝擊消費信心;他認為,四月CCI已經跌至十個月新低,下半年可能持續走跌,「不要說台灣不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四月各分項指標表現來看,「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成為降幅最大的分項指標。第二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觀察四月「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標為七十九點一五點,微升零點八點;吳大任表示,通膨導致家庭支出持續增加,排擠其他消費,但今年還可能繼續升息,很可能會使得接下來家庭經濟信心走勢相對疲弱。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