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對抗溫泉侵蝕 北市衛工處引進防蝕新塗料

正常使用的污水人孔壁表面平整。(北市衛工處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陽明山溫泉是民眾泡湯放鬆身體、紓緩壓力的好去處,但高溫、強酸的溫泉大大降低了污水管渠設施的使用壽命,若管線破損更會導致污水溢出,污染環境;為了從根本解決這個問題,北市工務局衛工處特別從國外引進防蝕塗料試辦人孔內部防蝕塗裝作業,並與台灣大學合作,針對新塗料防蝕的效能進行分析研究。

衛工處維護工程科長陳鏗元表示,陽明山國家公園溫泉水含有氯離子、碳酸氫根離子及硫酸根離子,會使溫泉水呈現酸性,pH值甚至只有二到三;另外,溫泉的溫度約高達攝氏六十到七十度,管渠設施長期受高溫、強酸及硫化物氣體的影響,大大降低使用年限;若管渠受到侵蝕而漏水,更會造成環境污染。為了延長污水管渠設施的壽命,提升更好的服務品質,衛工處致力於研究並引進國內外最新的材料及施工技術。

陽明山溫泉區的污水人孔壁遭溫泉侵蝕,表面凹凸不平。(北市衛工處提供)

衛工處西維工務所主任余暐祥指出,衛工處引進一種能抗酸蝕及耐高溫的新塗料,能承受pH值只有一、溫度高達攝氏七十五度高溫強酸污水,剛好符合陽明山溫泉地區的環境需求,衛工處計畫在今年五月將針對陽明路附近兩座受侵蝕狀況嚴重的人孔辦理人孔內部防蝕塗裝作業。

另外,衛工處也與台灣大學合作,後續由台灣大學團隊針對新塗料防蝕的效能做分析研究,若成效良好,陽明山溫泉地區污水人孔將考慮全面採用此塗料進行保護。未來若有更好的材料與工法,衛工處也會積極引進並執行。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