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張廖客 廖梧佑獲獎15萬

新北市新店青年廖梧佑以《尋找張廖客》尋根計畫拿下青年社造全額獎勵金十五萬元,他訪問父親了解張廖家的根源。(新北文化局提供)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文化局一一一年社區營造及青年社造獎補助名單公布,包括廖梧佑等廿三組社造團隊,補助總金額達三0四萬元;其中新店青年廖梧佑以《尋找張廖客》尋根計畫,拿下青年社造全額獎勵金十五萬元,將徹底盤點安坑在地張廖聚落,爬梳族群遷移的脈絡,呈現張廖族人遷徙多重樣貌。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今年社區營造及青年社造提案水準高且議題多元,包括在地記憶、都會議題、技藝傳承、多元文化、青銀共創等,充分展現新北社造環境的廣度及深度。

以《尋找張廖客》尋根計畫,拿下青年社造全額獎勵金十五萬元的廖梧佑表示,自己明明姓廖,但拜的祖先牌位卻是姓張,就連清明掃墓時先人墓碑刻的也是張姓,細問才知道自己原姓張,但因先祖入贅,為了延續香火,雙方立誓兩家所生之子,生時姓廖,死後就要回復本姓張。廖梧佑笑說「廖家無死人」,大家至今仍保留「生廖死張」的約定,以表示對祖先的緬懷與尊重。

新北市新店青年廖梧佑以《尋找張廖客》尋根計畫拿下青年社造全額獎勵金十五萬元,他積極整理張廖家的故事。 (新北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新北市的社造精神在於鼓勵不同世代可以共同參與討論,在差異中共創與傳承;資深的世代有很多的生活經驗、文化記憶或知識,都要靠新世代傳承,帶來新的創意跟可能,進而創造世代間的凝聚力。

文化局表示,廖梧佑以採訪、製作家族樹狀圖、數位化家譜樹與策展手法,將家族姓氏由來的典故,透過尋根溯源議題,邀請長輩參與就是一種世代傳承,因此特別給予全額十五萬元的獎勵金,希望廖梧佑的《尋找張廖客》尋根計畫,能徹底盤點安坑在地張廖聚落,爬梳族群遷移的脈絡,呈現張廖族人遷徙多重樣貌。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