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灶大團圓」 邀有志之士投入社造

111年新竹市社區補助聯合說明會六日下午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由市府六局處聯合舉辦,匯集七項社造相關補助計畫及資源。(記者曾芳蘭攝)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為持續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並鼓勵有意投入社造工作的民眾加入,一一一年新竹市社區補助聯合說明會六日下午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由市府六局處聯合舉辦,匯集七項社造相關補助計畫及資源,現場不僅提供社區軟硬體相關補助資源的詳細說明,還設有諮詢攤位解答各種疑難雜症,讓有意投入的夥伴們更加了解市府資源,共同投入社造。

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於致詞時表示,竹塹城在一八七五年改名為新竹,是歷史底蘊豐厚的城市。經過將近一百五十年,社會變遷急遽,為了因應當代產生的議題,鼓勵社區和公部門一起協力推廣社區營造,希望藉由公私部門的集思廣益,產生新的展望和構想,共同改善你我的家園。

市府局處六日下午特別聯合舉辦說明會,號召更多夥伴參與社區改造行列,包含如文化局的「社區補助計畫」、社會處的「長青樂活健康食堂」、產業發展處的「農村再生計畫」、都市發展處的「社區規劃師社區環境改善補助計畫」、教育處的「終身學習推廣」以及環境保護局的「低碳永續家園」、「節電夥伴」等多項社造補助資源。各項計畫適合每個年齡階層的夥伴參與,補助面向可謂森羅萬象,說明會將幫助有志之士找到適合的補助計畫,有效運用市府資源推動社造工作。

文化局指出、文化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政策,透過培育藝文人才、協助相關文化資源弱勢社區、輔導新住民自主提案等工作,以實際改善社區的行動,共創地方藝文魅力。如去年第一次投入社造的「華婉文教基金會」,以英文繪本為媒介,不僅培育繪本說故事老師,更帶動孩童投入英文閱讀的風氣,串聯在地社群、居民、學校等強化彼此之間的連結,以創造跨世代共學及共善。

又如「下竹社區發展協會」,以「旅讀下竹」為題,重新盤整下竹里的文化資產,並培訓導覽人員,規劃並開發社區微旅行,希冀透過社區豐富的人文地產景,成為社區產業發展的未來基石。

文化局指出、為了讓參與社區及個人了解竹市各類型社區營造補助計畫,文化局自一O五年起串連市府相關局處,共同辦理社區補助聯合說明會,歡迎民眾共同加入新竹市社區營造行列,更多社造相關活動可上新竹市文化局網站查詢。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