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人文藝術領軍人物~周天黎

【周天黎簡介】:

周天黎,女,當代中國著名的藝術家和藝術思想家、人文藝術的領軍人物。1956年出生,原籍上海。從小在謝之光、唐雲等名師的指導下,藝術基礎堅實,擅長國畫、書法、素描和油畫。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留學英國,著重研究歐洲各畫派的藝術風格和東西方藝術融匯。1986年《周天黎畫輯》以中、英、日三國文字出版發行,並創作出被譽為20世紀中國花鳥畫經典之作的《生》。1988年,周天黎被陸儼少院長親自聘為浙江畫院首批特聘畫師,是當時全中國最年輕的具有畫師身份的畫家。已經出版的畫集和文集有《名家手跡——周天黎早期素描作品》《走近周天黎•畫集》《周天黎的藝術世界》《周天黎作品•典藏》《周天黎的精神追問》《為思而在——中國畫魂周天黎》等。

周天黎作品 《秋實》 186cm x 124cm 2019年(周天黎美術館資料室提供)

2013年11月,周天黎以排名第一當選「美術報十大年度人物」;2016年,西泠印社出版社推出大型學術藝術研性畫集《周天黎中國繪畫藝術研究》;2018年2月,大型藝術類核心期刊《藝術市場》雜誌首設藝術風雲榜,周天黎獲「投資價值獎」;2019年1月,周天黎藝術思想文論集《思想與藝術》由浙江大學出版社出版;2019年6月,浙江電視臺攝製的電視專題片《孤峰頂上——周天黎的繪畫藝術》播出。幾百家中外媒體多次介紹過她的藝術成就和美學思想,參加過多次重要藝術展覽,許多作品被重金收藏,在美術界和文化思想界產生了重大影響。近四十年來,她在理論和實踐上,為推動中國傳統繪畫觀念當代性轉換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成績斐然,是中國美術界影響較大的代表性人物。

【畫壇重鎮周天黎】

懷有赤子之心、澎湃著藝術創作激情的周天黎,其精神家族中,有中華傳統文化裡的屈原、嵇康、司馬遷、李白、杜甫、蘇東坡、關漢卿、唐伯虎、李清照、陸游、徐渭、八大、石濤、曹雪芹、鄭板橋、龔自珍、譚嗣同、梁啟超、秋瑾、魯迅、陳寅恪等等先賢巨擘,以及對世界一流優秀先進文化藝術思想的掌握吸收。她的繪畫,靈性敏覺,創新求變,色墨相融,獨具一格,在宋代繪畫走到21世紀這個艱難的關節點之際,開創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她寫藝論,哲理之辯,蕩思八荒,坐看星雲,獨釣銀河,啟迪和呼喚人文精神的回歸,對當代美術的發展進程產生著理論性影響。

(摘自《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者語)

周天黎作品 《命運之像一一尋問2020》 96cmx146cm 2020年(周天黎美術館資料室提供)

誠如2009年11月21日《美術報》刊發的《記人文藝術家周天黎》文中寫道:「周天黎是當代中國畫壇一位具有獨特意義的人物。這不僅是指她在筆墨色彩光影等技巧上的脫俗創新、老道成熟,重要的是作為藝術家、文化學者、思想家的她,拒絕任何強加在自己身上的世俗性枷鎖,把真實生活經驗的屏障打碎,邁進了情感與信念這道大門,對藝術對生存一直進行嚴肅而深入的思考和反省,進行獨立而艱難的精神探索。她的作品正氣大象、秉風骨魂,剛健柔美相映,有對歷史語境、文化觀念、哲學思想的深層需求。在中國畫的百年流變中,作為中國的藝術家,她不斷追求真正的中國美學精髓,以藝術叩問時代精神。她面對當今社會,不斷尋求當代文化人的責任,追求藝術家對社會進步的價值,呈現出一種孤卓立大野般的大氣磅礴的文化氣象。」

2010年5月12日香港《文匯報》刊發的《孤卓立大野》一文中指出:「周天黎系藝術個性極為鮮明的當代藝術大家。她堅守中華文化的精髓,縱橫東西方美學,人品、學問、才情、思想四者全俱。她有對其所處時代的敏感,有對當下文化及環境高出常人的認識。她站在人性和生命的高度去駕馭藝術,故她的花鳥畫奇情鬱勃,獨樹一幟,內藴筋、肉、骨、氣四勢,時代性、人文性、藝術性、獨創性共存。筆墨背後是深厚的文化和心靈掙紮中的憬悟、哲思探求的艱難,以及一位藝術思想家良善人性的呐喊。許多中外評論家衡論她致力『高尚之精神』,『人之靈、花之精與天地之氣渾然成了畫之魂。』『是中國文人畫在新時代重要流變中影響較大的代表性人物。』在海內外對中國當代美術的發展進程產生著理論性影響。」

2012年1月20日中國國民黨主席辦公室致周天黎函:「您的作品深具人文精神和思想哲理,流露高貴的情操,藝術價值傳世不朽。」

臺灣《新生報》2012年4月29日刊發周天黎《藝術沉思錄》時的編者按語寫道:「先驅是孤獨的,先驅的思想又是燭照歷史前進的火炬。周天黎,當代中國最重要的藝術家與藝術思想家之一;又是以現代學術方法研究中華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人物。這位被譽為『中國畫魂』的大師級畫家,身載悲憫情懷,以殉道者的血色心聲,追尋著往聖先賢的足跡,可以說,周天黎的存在不僅是文化中國的幸運,也是文明中國的幸運。她奉行『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宏大文化理念,恪守良知,上下求索,深得五千年的漢語氣脈和靈運,不斷地精神追問中,迎著時代的八面風雨,踏浪而來。」

2012年10月14日《中國改革報》在《人文之光》文中評述:「她那形而上的精神價值觀和自創的『積彩色調水墨』的精湛技法,她對社會、文化、歷史、現實的深度切入,橫亙著厚重與激情、深沈與個性的繪畫,使她的作品成為『百年來難得的傑作,百年後可藏可傳的書畫。』

周天黎作品《尚意——荷紅時節》 248cm x 123cm 2021年(周天黎美術館資料室提供)

周天黎對結構知覺和墨彩知覺進行了極為粗獷剽悍的革命,讓人領略到一位守望精神境界的藝術天才,在指向心靈的巨大衝突時,以超現實的心靈圖寫,……烘托出物象的精神本質,孕育著穿越時空和歷史的能量,產生出一種生命形式、體驗形式與哲思形式的撼天動地的精神大展現!

面對中國歷史本身的波瀾壯闊,周天黎以學術良知與倫理責任俯瞰中華文化和藝術創作的前世今生。天風地氣,沈鐘盈耳,大思考才有大突破,周天黎的藝術和思想已成為這個時代不可磨滅的剛硬記憶,她正在為中國千年畫史寫下獨特而燦爛的一頁!」

百年西泠印社,凝鑄了中國最有重量的傳統人文精神。2012年10月28日,西泠藝苑舉辦「開啟人文藝術時代——周天黎人文藝術學術講座」。西泠印社負責人代表西泠印社致辭中論證:「周天黎的突出,還表現在她藝術表達的強度。正是她深厚的思想底蘊和人文關懷,賦予了她的畫作沈鬱博大的藝術氣質,給予觀眾強烈的衝擊力和感染力。她的作品,可以視作藝術家對長期以來精神苦旅的獻祭、對鬱積於心的苦難體驗的釋放。看她的畫,筆墨沉鬱粗放,構圖險峻厚重,大量大塊面的分割和幾何變形,營造出一種雄奇渾厚的氣韻,在看似傳統的花鳥畫題材中別出新境,將水墨語言的表達強度推到了新的層次。」

新華社2012年10月29日發出的新聞稿中強調:「周天黎的藝術觀點『藝術良知擔當著藝術的精神,藝術的精神體現在藝術良知——它不僅是中國美學格調的重要表徵,更是中國藝術的核心和靈魂!』被多位專家高度讚譽。」

《浙江日報》在2012年10月31日的報導中指出:「周天黎從時代審美的前沿來思考中國畫的傳統觀念和價值,其作品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和獨特的審美思維。其水、墨、線、謀篇佈局都體現著傳統功力和現代創新的有機結合。」

2013年5月2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如何真實呈現中國畫巨大價值與偉大成就》文章中引述:「對於中國畫壇當前狀態,香港美術家聯合會名譽主席、著名畫家周天黎女士,在其影響較大的美術理論著作《中國繪畫藝術創新與發展的思考》中,曾這樣描述:『思想迷惘,權威飄搖,人心浮躁,誠信遊離,炒作頻頻。』這種怪狀,導致大眾對中國畫出現嚴重的認知困惑和誤區。」

2013年8月號香港《鏡報》月刊在《哲思後的生命衝動》專論中說:「周天黎不止一次地闡述:『沒有哲思後的生命衝動,就沒有偉大的藝術。』其高昂的審美旋律中,融入了藝術家深層的哲學思考,情感張力極為飽滿,澎湃著思想的力量。對具有時代意義的藝術家來說,時代的變化,社會經濟、政治格局波動變遷中所產生的對人世間的悲憫情懷,勢必影響其藐視世俗浮名,煢煢獨立,並在藝術智慧、文化闡釋力、藝術想像力和精神氣質等方面凸顯出相當的標高,蹈厲鋒發,成就一家之言,確立其在藝術史上的地位。」

2013年11月,周天黎當選為美術報十大年度人物。頒獎辭為:「2013年4月,周天黎積幾十年創作經驗和理論探索撰寫的2.6萬字的《我的藝術論》公開發表。她以執著的審美主見,支持開明進步,反對保守落後,字字句句滲透著她對中國藝術發展之路運思甚深、啟迪社會良知的藝術主張。在理論上,周天黎鮮明地提出新時代中國美術創新與發展的思想觀點:當代中國畫家要以進步文化、人文價值和文明精神去總攬全域,才能畫出不朽之作。」

杭州西泠藝苑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周天黎以排名第一的位置當選美術報年度人物,為藝術界帶來人文的正能量。她是一位站在當代思考前沿,具有悲天憫人情懷,敢於直面時弊,真誠表達心聲的思想者;是融匯中西藝術,既有深厚的國學功底,又信手拈來西方繪畫的色彩及語言的藝術創新者。她極為鮮明、獨具特點的純個人化的藝術語言和她的藝術思想,在中國思想史和藝術史的天空必將照耀和溫暖漫漫求索的人們。並在藝術界百舸爭流的時代,成為我們最具共鳴的聲音。」

臺灣《中央日報》社長兼總編輯江偉碩表示:「周天黎老師學識豐厚,德藝雙馨,是我和我朋友們都敬重的一位大畫家和藝術思想家。我們為周天黎老師當選美術報十大年度人物感到高興,並表示真誠的祝賀。」

香港美術家聯合會主席王秋童表示:「周天黎是當代中國一位傑出的人文藝術家,她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文精神凝練出超卓的筆墨。她是源於傳統又大膽突破傳統、風格獨創的典範。開拓了中國畫花鳥大寫意的新語言。」

國務院藝術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中國美術學院藝術人文學院院長曹意強在《周天黎的藝與境》一文中寫道:「周天黎的作品構成了一個獨立的形式世界與精神空間,她在繪畫裡融注了對社會、歷史與人的生存、人的命運、人的靈魂、人對世界的理解、人與自然關係的深深思考與苦苦求索,延續著中華優秀文化傳統中那種最可貴的精神與人性的尋覓,當然還有更多對於藝術本體的可貴探索和有益實踐,以及高超的自我獨創的『積彩色調水墨』的色墨技法和新銳的審美形式,並為之篳路藍縷,殫精竭慮,鑄就了其作品人文與學術的雙重價值,因而使她成為當代中國最重要的藝術家和藝術思想家之一。」

老一輩的著名美術史論家、12卷本巨著《中國美術史》主編、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觀察》雜誌創辦人、美術研究所名譽所長鄧福星認為:「周天黎傑出的藝術成就是客觀存在、有目共睹的。她是極少數能夠跳出美術界各種小圈子、各派別,站在人類藝術發展的高峰來俯視和思考中國繪畫創新與發展的大藝術家,且能以獨具見識、融匯中西的美學理論來相互映發自己的創作實踐。她的繪畫別致獨造,自成一格,迥然有別於人們司空見慣的各種流行範式;她的著作《我的藝術論》、《藝術沉思錄》人文藝術思想之廣博與深邃,是藝術史上具有時代意義的文獻,隨著歲月的延伸,會逐漸呈現出對於中國美術史的重要意義。對她的完整丈量也勢將成為一門研究學問。《美術報》編者刊發該文,為我們時代人文藝術的發展推出思想理論的文本,眼光和膽識值得稱讚。」

周天黎作品《歲月的記憶》 180cm x 90cm 2020年(周天黎美術館資料室提供)

在繪畫上,周天黎是一位融匯中西的創新者,同時,她又是一位充滿哲學思考的藝術思想家。周天黎認為:「真正的藝術大家、大師的個體命運需要放到整個時代的變遷中去彌厲,所呈現的不僅僅是手藝才技,還有精神方向的選擇及高度;卓越的藝術總是反映人的生命價值和人類思想的進步,使之成為社會變遷和人文脈絡最可信賴的圖像文獻。藝術家的生命同時也是一個真善美的靈性輝耀,被自由的靈魂堅定支撐,與天道和常理同在。在這個極需要真實的時代,沒有精神硬度、沒有信仰者很可能藩溷在試錯中的形式主義和陳舊乖劣的筆墨程式中還不明所以。」

周天黎以清醒者的傲岸正道直行,修身治學。以自己通古達今的傑出才華和世俗潮流抗衡,以中華文化人文氣脈托命之志,以人文主義者獨有的大悲憫與大擔當,高蹈風骨,孤峭獨峙,追求聖賢襟抱。她具有獨立的藝術視野和強烈的精神追問,具有放眼人類文明與歷史整體的思想高度及膽識,撰寫了一系列見解深刻、具有啟蒙意義的理論文章。已發表的藝術與人文理論著作有《中國繪畫藝術創新與發展的思考》、《一個中國女畫家的思想片斷》、《為思而在》、《心語》、《藝術沉思錄》、《憑弔梵•劄記》、《我的人文求索》、《我的藝術論》等,在美術界、文化思想界產生了重大影響,被許多專家學者譽為「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思想性貢獻的重要文章之一,其學術成果與藝術成就拓寬和提升了當代中國畫的美學境界。

周天黎洞悉現實和人性的黑暗,但仍希冀最超然的價值和理想,並以明澈的態度闡明瞭這個時代人文精神危機與藝術良知的命題。她在陳舊文化思維定式與邊緣激進思想、先進人文理念三方碰撞角力的時刻,叩響著風蕭蕭兮般的人文反思,狷介奇遒,笑傲群倫,擔綱著藝術啟蒙、審美感召和文化傳承的社會責任,推動中國美術事業的人文發展,參與了人類社會歷史當代文明進程的文化建構。在善與惡、進步與逆流、光明與黑暗的永久較量中,正相契合民族復興和精神重建的偉大使命,是當代美術界影響較大的代表性人物。

(原刊2013年12月7日《美術報》)

周天黎作品 《靈瑞之花》248cm x123cm 2021年(周天黎美術館資料室提供)

著名美術史論家范景中指出:作為具有強烈歷史意識與文化擔當的知識份子,周天黎並不滿足於「遊於藝」的皎皎風雅,其人格的獨立與超越也絕非僅僅體現在她的藝術實踐之中。她在文章中發問:「纖毫任幾重,歷經多少艱難困苦才能玉汝於成?道心微茫,蒼蒼莽莽,擊壤不吟,南熏誰操?」這樣的情懷與孤獨感總讓我想到薊北樓上的陳子昂,又或是想要徹悟宇宙人生的浮士德。

中國傳統儒家知識份子的理想,是以「格物誠意」為基點,漸次完成「修齊治平」的道學實踐。而周天黎女士是一位立足於儒家傳統,同時深具啟蒙精神與現代意識,具有悲天憫人、憂國憂民的大情懷的知識份子。她推崇人文精神是文明社會不可或缺的奠基文化,履步那些有獨立人格和自由思想的中外文化先賢哲人,借文章上下求索,澆己塊壘,有縱橫之勢,有沉著之情,讀之常有痛快酣暢、肝膽相照、湖山跌宕意氣如潮之感。她疾呼藝術家的人格重建與社會擔當,堅信「人品」與」「畫品」之間有著無法回避的牢固關聯。她敢於痛陳時弊,指出為畫者」「……縱然有唐髓宋骨,翰林流韻;哪怕是溢彩錦繡,聲名鼎沸,風高浪急、草寇稱王;這些捏塑又有怎樣的力量影響和混淆著中國畫的價值評判,誤導著中國畫的發展方向,最終的歷史結論必然是幾株枯樹臨秋風,頹勢難挽,掂量起來,只是現代文化中的精神廢物。」因此,在周天黎看來,風格之爭只是藝術發展史中的皮相,她堅信「傑出的藝術必然來自於文化、哲思、美學、價值觀及人文精神的高度契合,來自於藝術家內心的真誠表現。藝術如果失去了內在的誠實與情感,作品則流於淺薄與虛偽,猶如沙土上建高塔,清水裡撈月亮,藝術意義無從談起。」在這裡,「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而石濤所說的「畫受墨,墨受筆,筆受腕,腕受心」也在道德價值評判的層面上獲得了嶄新的意義。

(原刊2015年4月24日《人民日報》海外版)

著名藝術批評家、策展人郝青松評述:之所以周天黎的藝術如此特別,且富有思想和抱負,特立獨行於當今中國畫壇,廣受推崇,主要在於她本身就是一位仰望星空的思想者。周天黎以自我孤寂而又極為頑強的精神求索,對置身於這個激變的社會文化作出了帶有洞察性的前瞻思考與藝術上的激情表達,她的作品同時獲得了精神和美學的賦形。

可以說,精神上,她是時代夤夜裡真善美的持燈者;也是一位當今畫壇不多見的,有著面對崇山峻嶺、仰望星空大情懷的大藝術家;我們有理由期待,面對歷史的檢驗,會說明周天黎的出現與高峙,是中國美術界的一種幸運!她的藝術與藝術思想也將成為中國藝術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奠定自己的專屬座標。

(原刊2019年5月11日《美術報》)

周天黎藝術思想文論集《思想與藝術》(修訂本)已由浙江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周天黎美術館資料室提供

浙江大學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的周天黎思想藝術文論集《思想與藝術》,被列入2019年年度好書。《思想與藝術》第2版(修訂本)已由浙江大學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發行。

【浙江大學出版社推薦詞】:

當代大畫家、人文學者周天黎具有獨立的藝術視野和強烈的精神追求,具有放眼文化與歷史整體的思想高度,本書是她的一系列見解深刻、具有啟蒙意義的理論文章的合集。這些文章在精神意氣上真正體現了「一掃當代蕪穢之氣」的藝術表達,她的學術成果拓寬和提升了當代中國畫的美學境界。

從某種程度上講,周氏的思考不僅限於藝術本體,更上升至生命與文化復興的層面。如本書中所收錄之《我的藝術論》《藝術沉思錄》《中國繪畫藝術創新與發展的思考》,等等,都在畫壇引起了巨大的影響。書中新收錄了作者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期間創作的《大醫無彊》《生命之春——封城之後》等繪畫作品,以及關於這些作品的創作感言與評述。作者的智慧亦在於此,她從美術界脫離開來,站在一個更高的文化維度上來重新反思美術界的問題,其論可謂高屋建瓴、鞭辟入裡,引人深思。

(周天黎美術館資料室整理)

即時

柳營區公所表揚13位模範母親

記者陳佳伶/柳營報導 柳營區公所二十...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