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家 海葡萄蕨藻類水產品導入有機養殖

海葡萄對於抗發炎,幫助血管軟化,降低壞的低密度膽固醇,提升好的高密度膽固醇,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懷抱對離島產業發展的支持,臺灣離島有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以澎湖湖西白坑養殖場為基地,施行友善養殖、有機轉型認證之推動,獲頒進入有機轉型期證書,正式導入有機養殖法之列,也是全台灣第一家水產品納入有機範疇,不僅意義非凡,也讓澎湖品牌的特色食品有機會行銷全世界。

臺灣離島有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許長祿(右)頒發感謝狀給立法院前參事王耀德(左)。 (記者王正平翻攝)

值得一提的是,澎湖新興的海葡萄產業,讓離島特色養殖進入新世紀,也是養殖業新的里程碑,友善環境不分海陸,受政府農政單位親睞的友善農業,在政策性重視的推動下,已逐漸看到成效,而水產品的養殖業,在友善養殖上卻仍乏人關注,也沒有相關政策力推有機認證,而長期使用抗生素作為防治病害,也成為養殖業揮之不去的夢魘,食用含抗生素的水產品將對人體免疫力構成威脅,不僅傷害消費者健康,浪費國家醫療資源,也是迫在眉睫急需解決的產業發展與環境問題。

臺灣離島有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也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指出,海葡萄等蕨藻類的水產品,在日本被視為人們食用健康的泉源,尤其是海葡萄在日本更被稱為長壽藻,暱稱植物魚子醬,應該非常適合在澎湖離島發展養殖。

協會創會許長祿理事長說,他對海葡萄在自己家鄉蓬勃發展,充滿信心與期望,並指出蕨藻類擁有豐富的EPA、OMEGA3,不亞於深海魚油的含量,對於抗發炎,幫助血管軟化,降低壞的低密度膽固醇,提升好的高密度膽固醇,有非常顯著的效果,長期食用海葡萄,其特殊的多醣體可帶來抗氧化,抗腫瘤預防癌症,對於淨化血液,比植物更齊全的氨基酸及維生素B12對養顏美容,提高免疫、延緩衰老、活化腦細胞等,都有無可取代非常好的作用。

對素食者來說,也可增加其他素食食物中不足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微量元素的營養,並補充其體力與獲取健康養生食材,所以,海葡萄是值得成為日常必食的豐富營養內涵的藻類食物,未來透過生技業者專利研發,實施科技化、產業化與市場全球化,相信將帶動澎湖離島偏鄉的農漁產品產業鏈化發展,對地方創生與在地化特色經濟有莫大的幫助。

臺灣離島有機友善農業發展協會在行政院南區聯合辦公中心及農委會農糧署的指導下,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理學院、健茂生物科技公司、南良集團、國璽幹細胞公司共同推動產學社合作,以澎湖湖西白坑養殖場為基地,施行友善養殖、有機轉型認證之推動,日昨獲頒進入有機轉型期證書,正式導入有機養殖法之列,也是全台灣第一家水產品納入有機範疇。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