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丸莊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開南大學開戰

學生組-特金-南開科技大學。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已舉辦三年的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是目前台灣唯一非官方、非營利組織、由公正餐飲協會主辦的國際規格廚藝賽事,每年落地在不同城市舉辦。今年第四屆選擇在桃園開南大學舉辦,有星級餐廳及飯店廚師報名參賽,為桃園增添美食國際化的的亮點!

本屆參賽選手來自北中南各地高中專科及大學餐飲科系學生報名學生團體組競賽,去年奪冠的景文科技大學、第一屆和第二屆獲得特金獎的南開科技大學也出現在參賽名單中。桃園則有開南大學及萬能科大學生組隊參賽,將選出三隊進入決賽。

社會個人組值得注意的是台東粨種人食品王少燁參加過料理之王電視節目,也參加過很多國際賽事,今年首度報名參賽。另外,今年社會個人組參賽選手名單中有則有法國米其林三星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侯布雄餐廳廚師報名,各界期待見到法式料理與台灣特色食材的創意呈現!

社會個人組-金獎-4個餐廳共同獲得。

其他參賽的知名飯店和餐廳專業廚師包括新板希爾頓飯店青雅中餐廳、品祥飯店禾風新棧、与玥樓頂級粵菜餐廳、軒饌廚坊Just Kitchen、新東南海鮮餐廳、檀島香港茶餐廳、Last Order餐酒館、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海岸咖啡莊園、台灣原創廚藝美食協會、等知名飯店餐廳廚師報名參加。將選出四隊進入決賽。

本屆主辦方之一的開南大學林玥秀校長表示:「開南大學自創校以來,秉持為國家社會培育專業與人文兼備之人才,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爲辦學宗旨,今年能夠以主辦方的身份參與本屆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的籌備,為台灣觀光餐飲人才培育邁向『國際化』、『人性化』、與『卓越』努力,又看到不同菜系的專業廚師、餐飲科系的莘莘學子不斷精進技能、相互切磋交流,相信台灣的美食一定能夠在國際舞台上承先敨後、不斷創新,也期待本屆參賽的選手超越自我、創造佳績!」

台灣餐飲科系學生及專業廚師出國參與各種國際廚藝競賽,前往新加坡、德國、澳洲雪梨、甚至中國大陸等地所在多有。反觀台灣國內沒有一個像樣的國際賽制規格的比賽,供給選手參與交流、切磋、學習。這兩年因為新冠疫情爆發世界各國的比賽紛紛停辦,各界選手殷殷期盼的、台灣唯一非官方、非營利組織、遵循國際賽事規格、以「神秘食材箱」進行決賽的廚藝競賽–第四屆丸莊環太平洋國際廚藝大賽,即將於5月23日于桃園開南大學隆重舉辦,共分為社會個人組及學生團體組競賽,廚藝菁英與新秀爭霸。

社會組決賽延續上一屆賽制,在賽前收走選手的手機後,領取 「神秘食材箱」,決賽選手必須在30分鐘內、被隔離獨自撰寫三道菜的食譜交給評審,然後才走進廚房開始製作,選手不僅需要熟悉食材特性的臨場反應,還要具備撰寫食譜的邏輯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運用有限的食材、沒有盤子之外的裝飾品,必須端出讓國際評審青睞的作品。現在,各界都在猜測本屆的神秘食材會有什麼令人驚喜的食材!

賽事主辦方中華海峽兩岸餐飲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也是知名美食專家梁幼祥表示:「『好吃』是不論時代或商業模式再怎麼演進之下的『王道』」! 後疫情時代來臨,不論高檔食材或平民小吃,外送到家的都是「餐盒」,而打開餐盒的當下,正是餐飲業者真正面臨的考驗。

香味、口感、入味、食材的搭配、以及調味的適切,成為餐飲競爭力的關鍵。透過國際規格的賽制—口味占總評分的60%,考驗廚師搭配食材及運用調味料的功力,比賽禁用半成品,所有帶進賽場的食材都必須現場清洗分切,在70分鐘內要備製2道具有專業水準的菜餚,評選出不只是「好看」的擺盤、而是真正「好吃」的作品。

第四屆的比賽由丸莊醬油獨家冠名贊助,突顯台灣百年傳承的醬油工藝注入美食料理呈現出的精髓;預賽也將以「午仔魚」作為指定食材,俗話說:「一午、二紅衫、三鯧」,午仔魚可煎可蒸,肉質鮮嫩。各界都期待選手如何以厚實的廚藝功力結合創意,將兩項「台灣之光」的食材做出完美的搭配!

擔任本屆評審委會召集人的高雄旅大學中餐廚藝系李怡君副教授表示:「這次比賽不僅選手要熟悉午仔魚、丸莊醬油的特性之外,還有另一樣指定食材是要加入農匠在地科技養殖的各式菇類,午仔魚也要現場去鱗、去腮、去肚,適切處理,才不會有鯹味。」

學生團體組金獎-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丸莊醬酒副總經理莊偉中也到現場為參賽選手加油,並表示:「醬油是美味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調味品之一,丸莊醬油除了堅持古法純釀的黑豆醬油外,並擁有新式豆麥醬油發酵技術,為業界少數同時具備兩種釀造工藝的專業醬油廠,通過ISO9001:2008與HACCP等專業認證,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讓每位參賽選手,運用台灣人廚房必備的醬油調味品,創造出與國際接軌的美食佳餚。」

即時

許宇甄:大法官漠視88%民意反廢死 應交公投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許宇甄...

大橋與和順國中攜手 為考生設計「追分成功」車票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國中會考將近,...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