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修公費床位 長照園區將四度招商

基市仁愛之家轉型長照福利園區促參案,三次流標,將下修四度招商。(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基隆市長照福利服務園區」促參已三次流標,市議員關切進度,建議市府召開地方說明會,市府社會處表示,因長照及身心障礙住宿式服務公費床位數量及收費上限,不符市場行情為流標主因,將下修後重新公告招商。

市議員莊錦田說,基隆市人口老化速度加快,中央政府也知道日照的需求愈來愈大,因此,推動一學區一日照的政策,就是年輕人上班時,把年邁父母親交給日照中心,下班後再把父母接回來,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

他指出,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方向,但基隆地區目前二十七家老人福利機構,收容近一千三百位失能長輩,養護住床率超過九成,幾乎到達飽和的狀態,而仁愛之家轉型長照福利服務園區的促參案,開發面積約三點七六公頃,規劃提供六百床二十四小時住宿床位以及日照中心、關懷據點、失智團屋、老人學堂、銀髮俱樂部等社區式服務,從安養、長照到家庭社區多層級連續性照護模式,讓基隆的長輩得到全面的照顧。

基市仁愛之家轉型長照福利園區促參案,三次流標,將下修四度招商。(記者王慕慈攝)

但是,如何在高齡政策上超前部署,長照福利園區促參案已三次流標,莊錦田認為有必要加速檢討招商條件。

此外,俞參發、鄭愷玲、秦鉦也指出,基隆市長照福利服務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提出多年,民眾不了解,各單位一問三不知,建議召開地方說明會,市府社會處老人福利科長蔡惠貞說,「基隆市長照福利服務園區」促參案,至今共招商三次,但前兩次都有一組投資人投件並進入甄審及評決作業階段,到第三次修正招商文件後重新公告,則無投資人投件,迄今未選出最優申請人。

她說,前兩次公告投標皆為同一團隊,經甄審分數都未達標準,為吸引更多投資人參與,市府採潛在廠商意見及市場考量,再次修正招商規範。最近第三次公告仍無人遞件,初步瞭解潛在備標投資人的意見,未遞件原因為社福政策需求與財務平衡疑慮,如長照及身心障礙住宿式服務的公費床位數量及收費上限,不符市場行情,收入受限。

蔡惠貞說明,公費床位數量及收費上限,不符市場行情,原本綁定公費床二百床,每床每月收費上限為二萬二千元,但現在一般床位行情三萬五千到四萬元,落差很大,第四次公告將重新審視招商文件,下修公費床位,合理自償性,提高遞標意願。

即時

陸客來台有譜? 交長等對岸官宣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

〈社論〉一黨執政的內閣註定要遭受嚴酷挑戰!

賴清德主導的卓榮泰內閣大致底定,其中雖有無...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