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蟹逆流而上 淡水河及新店溪已逐漸改善水環境

毛蟹大軍逆流而上游至新店碧潭堰,顯示新北市府水利局改善淡水河及新店溪水環境已現成效,重現河川復育力。 (新北水利局提供)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需要良好水質生長的毛蟹,近日大規模現身新店溪碧潭堰,呈現生態指標;與新北市府水利局長期合作的生態專家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勘查指出,毛蟹是在淡水海水交界處出生,經由淡水河感潮段,逆流而上至新店溪成長,顯示淡水河及新店溪已逐漸改善水環境,重現生命搖籃的河川復育力。

市府水利局表示,後續將與生態團隊曾晴賢教授合作打造新店溪碧潭香魚復育觀察廊道,預計明年四月完工,對生態環境將有重要意義。

水利局表示,市府辦理新店溪碧潭堰周邊環境改善工程,自施工以來首度觀測到毛蟹蹤跡,密密麻麻的小毛蟹讓現場施工人員手足無措,經工程單位與清華大學生態團隊研討對策,利用工地現有麻繩,從小毛蟹聚集的角落鋪設,並沿著墩柱的側壁拉過堰頂的圍堰,為小毛蟹打造一條回家的攀爬通道。

曾晴賢表示,毛蟹於淡水海水交界降海產卵,約二周孵化後先於海水生活,直到長至幼蟹後便開始尋找河口,在淡水河感潮河段成長半年,再藉由四、五月雨水較多,河水溪流水源充沛時逆流而上,朔游至上游新店溪成長至成蟹,再回到海裡產卵,完成生命傳遞與物種延續的傳承,反映出淡水河及新店溪已逐漸改善水環境。

即時

新莊警分局辦守望相助訓練 提升打詐、防空避難意識...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察局新...

彰化藝術高中第十四屆高中美術班畢業展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國立彰化生活美...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