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醒民眾 注意電氣火災易成居家殺手

消防局提醒民眾,使用微波爐應確實察看使用手冊建議之加熱時間,切勿自行延長加熱時間。(消防局提供)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梅雨鋒面帶來降雨,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醒民眾要注意電氣火災易成居家殺手,防止電器火災風險要掌握「用電不超過負載」等五不一沒有要點。

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指出,日前新營區生一件因微波爐使用不當引起冒煙之案件,所幸及時發現立即通報一一九,並未釀成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

民眾使用微波爐應確實察看使用手冊建議之加熱時間,切勿自行延長加熱時間;微波爐周圍請勿放置可燃物,若要連同包裝一同加熱時,請確認包裝上是否有註明「可微波」,若註明「不可微波」請勿放入微波爐內加熱。

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指出,梅雨鋒面帶來降雨,不少民眾會以除濕機烘乾衣物棉被,加上疫情期間居家隔離或居家照護時之冷氣開啟時間大幅提升;全國中小學兒童亦在家以電腦進行線上教學,凸顯防範電氣火災之重要性。

第一大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石家源提醒民眾,冷氣開啟時間長,平時若遇冷氣不涼、面板顯示異常或故障時,應立刻關閉電源,最好將冷氣室內機的電源插頭自插座拔除,並關閉冷氣室外機的供電迴路開關,再請專業人員進行檢修工作。

他指出,除濕機使用時要與牆壁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通風不良造成機體散熱不易;勿將濕衣物覆蓋循環口,以免影響除濕機的散熱,嚴重時可能導致起火。

消防局說,防止電器火災風險要掌握五不一沒有的要點:「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汙損」、「電源插座不長時間使用」、「電器旁不放物品」及「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使用」,就可降低常見居家用電的危險。

即時

新北消第7大隊稽查中和違章工廠及避難弱勢場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社區安全事關每...

侯友宜進議會施政報告 呂家愷:市府打造三鶯藝術城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會開議...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