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事前縝密規畫 新莊地藏庵遶境圓滿落幕

新莊警分局指出,今年遶境過程平和、秩序良好,在廟方、創下地藏庵遶境有史以來最早結束紀錄。(新莊警分局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擁有百年歷史的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千秋遶境,於前(29)日接連展開兩天的暗訪日巡遶境祈福,昨(30)日晚間圓滿平和落幕。新北市警局新莊分局指出,今年遶境過程平和、秩序良好,在廟方、參贊宮廟及陣頭自主約制下,創下地藏庵遶境有史以來最早結束紀錄(暗訪提早1.5小時,日巡提早2小時),活動熱鬧不脫序,受到新莊市民一致好評。

新莊警分局指出,今年遶境過程平和、秩序良好,在廟方、創下地藏庵遶境有史以來最早結束紀錄。(新莊警分局提供)

新莊警分局長林溫柔表示,考量疫情及提升遶境秩序,新莊警分局於遶境前兩個月就開始進行規劃、協調及層層沙盤推演,又於事前舉辦「優質宮廟文化行動公約座談會」,邀集市府各局處、主辦方地藏庵及參贊的宮廟陣頭共商,並簽署公約,期望「勿因個人不當行為,造成優質宮廟文化變調失焦」。此次祈福遶境,也實現宮廟陣頭高自主管理、少放鞭炮,低環保公害等目標。

本次市府相關局處(民政局、環保局、消防局、養工處、區公所)在遶境前也協同規畫,遶境期間成立聯合稽查小組,隨時應處。(新莊警分局提供)

林溫柔說,根據往年經驗,遶境隊伍的音樂聲響過大、深夜施放鞭炮,甚至發生違序行為,都易引發社會負面觀感。然今年警方針對紅壇設置的數量、路線規劃、鞭炮施放、車隊音響音量等,與廟方、宮廟陣頭積極協調。並表示,搶轎時最易引發糾紛,為防範類此事件,今年持續針對參與宮廟、陣頭團體或黑道幫派介入情形加強查訪約制,針對易生衝突地點及路段,加強規劃安全維護及蒐證監控勤務工作。

此外,新莊警方亦結合運用GPS即時定位及路口影像,隨時掌握遶境狀況,以利機先應處。此次部署近2百名警力,在遶境隊伍的前導殿後、沿線交通疏導、蒐證防制與秩序維護;不少新莊市民紛紛稱讚「今年遶境隨團人員都穿著制服,很整齊」、「很少看到沒戴安全帽的屁孩亂飆車」、「今年沒看到有人亂吐檳榔渣」。

林温柔強調,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老爺聖誕千秋遶境,是在地居民的年度盛事,也是相當富有藝術文化的民俗信仰活動,感謝所有同仁不辭辛勞認真執勤,也特別感謝參與盛會的信眾遵守中央防疫規定,並積極配合員警及協勤人員的交通疏導管制措施,共同維護遶境秩序及交通順暢,讓這次的地藏庵遶境活動在祥和氛圍下順利圓滿落幕。

即時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8旬翁又走失 警:「客家人不騙客家人」 安撫助返家...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1...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