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部為公園、下方淨化水 淨化污水的利器

採地下化的污水現地處理設施,上部可提供市民運動健身、親水賞鳥及野餐休憩。(北市衛工處提供)

記者吳靈分/台北報導

為了避免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川污染環境,台北市工務局衛工處表示,已在基隆河、淡水河及新店溪堤外打造南湖、成美、忠孝、貴陽及景美等五座現地處理設施,每日處理水量約三萬七千噸,是加速河川水質淨化的城市淨水器。

衛工處內湖污水處理廠長高淑惠表示,台北市污水接管比率已逾八成,但仍有部分未接管用戶的生活污水會隨著雨水排水系統流入河川,造成環境污染。現地處理設施採用「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以天然礫石為材料,加上處理槽內密布的曝氣管為水中的好氧菌「打氣」,在礫石上形成具有黏性的生物膜,能吸附並分解有機污染物;此外,污水流經礫石堆疊產生的孔隙,便能過濾污水中的懸浮固體物,由濁水轉為澄清,是一種師法自然的淨化工法。

前來參訪的萬華社區大學學員表示,污水現地處理設施採地下化,上部是市民運動健身、親水賞鳥及野餐休憩的好地方,走進「貴陽礫間現地處理設施」地下觀察廊道,可以近距離觀察污水淨化過程,進一步認識淨化水質環境再造的理念。

萬華社大學生到貴陽礫間污水處理設施參觀。(北市衛工處提供)

衛工處強調,歡迎民眾、團體來電報名(02)87919494分機107,或是透過網路申請:[連結] ,近距離體會污水淨化的奧妙。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