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元禪師墨寶 贈清大文物館

楊儒賓捐出隱元禪師所書「曇華會」橫批。(記者曾芳蘭攝)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明末清初從中國東渡日本弘法的隱元禪師是中日近代佛法、文化交流的重要人物,日本皇室今年初還第七度為他加封諡號,成為佛學界一大盛事。清大教授楊儒賓、方聖平伉儷今日將收藏的隱元禪師墨寶,連同其他近世旅日華裔文化人書畫共一百七十七件珍貴文物捐贈給清華大學,將永久珍藏於將在明年開幕的清華文物館,希望以此慶祝清大校慶。

捐贈儀式二日上午在清大圖書館舉行,由校長高為元代表受贈。高為元指出、文物是一種對話,讓我們穿越時間與空間,了解過去走過的路、現在的定位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清華未來的發展正是人文、藝術與科學的結晶。」

楊儒賓(右)捐贈177件珍貴文物給清華大學文物館,由校長高為元代表接收。(記者曾芳蘭攝)

高為元也強調,楊儒賓教授捐贈的文物絕不會放在地下室藏起來,將提供清華師生教學研究,並開放給所有人欣賞,希望大家都能透過與文物的對話找到自己與未來。

楊儒賓精選了此次捐贈文物中的三十二件書法、繪畫、手札、長卷等,以「駭浪中的橋梁|近世旅日華裔文化人書畫展」為名,在清華大學旺宏館一樓文物館展覽廳展出。

楊儒賓說,二十年前因緣巧合在日本名古屋的古董行購得隱元禪師所書的「曇華會」橫批,三個大字線條圓勁流麗,用筆淋漓酣暢,落款「老僧隱元書」,自然天成。

即時

婦人小拇指「卡戒」求助消防隊 以切割器耗費20分鐘...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峽區一...

潮警三天酒駕大執法成效佳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酒後駕車常常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