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巴越嶺步道 隱藏珍稀生物

福巴越嶺步道發現的珍稀植物水晶蘭(右),與白尾鴝等生物。(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福巴越嶺步道發現的珍稀植物水晶蘭(右),與白尾鴝等生物。(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工作站辦理插天山一帶深山特遣勤務,途經「福巴越嶺」步道進行巡檢時,發現許多珍貴、稀有的動植物資源,近期前往此步道的民眾,千萬別錯過,不妨仔細觀察一番。

新竹林管處表示,此次特遣隊員深入保留區內林班地,其中還有許多「神木級」紅檜或扁柏,因距步道較遠、人跡較為罕至,為防山老鼠覬覦,故藉由定期巡視,降低珍貴檜木被害風險。

過程中,特遣隊員記錄到許多珍貴或特別的動、植物,例如跟千元鈔票上的「七葉一枝花」同屬的「狹葉七葉一枝花」,其花葉的對稱感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奇妙;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的「白尾鴝」、「白頭鶇」等鳥類,隨五色鳥的歌聲在林間穿梭,讓人目不暇給;而紅檜林下不難發現有「幽靈花」之稱的「水晶蘭」,晶亮白透地佇立在枯枝落葉間,彷彿是來自異境的生物一般;晚上還可不時聽到山羌、飛鼠叫聲,並有白面鼯鼠在樹梢間出沒。

特遣隊員重裝深入山林,為防山老鼠覬覦,藉由定期巡視,降低珍貴檜木被害風險。(新竹林區管理處提供)

新竹林區管理處夏榮生處長表示,福巴越嶺步道部分路段位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範圍,須依「申請進入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預先申請許可進入,未經申請許可進入,將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處罰。

即時

妃妃姐姐氣墊萌樂園 兒童節回歸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立委陳亭妃「妃...

4年農業產值增逾70億 農民節表揚145有功人員及...

記者張淑娟∕大內報導 台南市農會廿八...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