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警即時勸阻搶救退休行員老婦80萬老本

布袋分局長黃世德﹙右三﹚表揚阻止詐騙的郵局黃姓經理﹙左三﹚。﹙記者張誼攝﹚

記者張誼/嘉義縣報導

布袋鎮有位七十五歲的蔡姓老婦人,接獲詐騙集團謊稱是地檢署檢察官詐騙電話,聲稱她的個資遭不明人士冒用,且已「涉嫌刑案」而必須「監管帳戶」,要儘速匯款新臺幣八十萬元,至指定帳戶作為擔保金,更以「千萬不能說」的「偵查不公開」為由,要她不能向他人透露。

老婦人因聽到涉及刑案就因害怕而引起恐慌,信以為真到布袋郵局,要依詐騙集團的指示操作匯款,幸好匯款時郵局黃姓經理察覺有異,通報轄區警方前往協助,這才阻止她掉入詐騙的陷阱而遭受損失。

布袋派出所所長黃豐文、警員康志遠據報,火速趕往現場,起初蔡姓老婦人言談間支吾其詞,不說明為何提領鉅款,經警方詳細詢問下,才知係接獲自稱地檢署檢察官的男子來電,老婦人要交八十萬元給地檢署擔保,否則恐怕要坐牢,且以現在案件調查中為由要求老婦要保密。

警方不斷勸慰蔡姓婦人,且耐心說明歹徒慣用的詐騙技倆,婦人才頓時恍然大悟,驚覺自己受騙。在經理與警方的協助勸阻下,最後婦人將現金存回戶頭裡,驚險的阻止本起詐欺匯款案。

經警方關懷了解,家住嘉義縣布袋鎮的蔡姓老婦,是銀行退休的行員,平時獨居,鮮少外出,而「假檢警詐騙」即是鎖定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獨自在家、無人求助,淪為遭詐騙集團詐騙的對象。

布袋分局長黃世德提醒民眾,現今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常以「假檢警」、「假交友投資」或「解除分期付款」,要求提領現金、轉帳至陌生帳戶等方式詐騙。檢警機關不會因為偵辦案件,要求匯款或索取帳戶資料。若接獲電話提及「涉及刑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用語,請提高警覺保持冷靜勿慌張,遵守「一聽、二掛、三查證」,可撥打「110或165反詐騙專線」向警方報案及求證,絕對不要輕易聽信指示,就去金融機構提(匯)款,以免誤信詐騙而遭受損失。

即時

中埔警攜手衛生局行動醫療服務 共同宣導反詐騙

記者張翔/嘉義報導 嘉義縣警察局中埔...

10大主題遊程 體驗東高雄觀光魅力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觀光局為...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