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堰下游 香魚現蹤

新北市府水利局營造新店溪碧潭堰下游淺潭水域供生態棲息,並委託生態團隊辦理香魚調查。(新北市府水利局提供)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香魚有「溪流之王」美譽,新北市新店溪流域曾經是台灣香魚數量最多的地方,然而因棲地被破壞與上游設置多處水壩,導致幾乎消失於新店溪中。市府水利局近年推動河川生態環境營造,在碧潭堰下游安坑大橋至碧潭大橋間水域,施作一系列魚類生態營造工程,如今已可發現香魚的蹤跡;香魚可以說是河川的指標性魚種,顯見河川生態已悄悄的回來了。

新北市府水利局過去不斷積極在新店溪導入生態友善工法,於一0四年起針對碧潭堰下游安坑大橋至碧潭大橋間水域,推動一系列魚類生態環境營造工程,利用箱籠潛壩數設置多道水面下之低矮固床工,蓄積溪水將新店溪原本乾枯的水域整理串連,讓洄游性物種可以一路由新店溪河口向上溯,此舉有助於繁殖行為及擴大其棲息環境。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刻正施工中的碧潭堰改建工程,為打通原先存在的大型水工堰體阻礙,特地將魚類洄游通道納入工程施作,並與魚道專家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曾晴賢教授合作進行設計優化,打造香魚復育魚道,提供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新北市府水利局施作營造新店溪碧潭堰下游淺潭水域供生態棲息。(新北市府水利局提供)

宋德仁說,七年前水利局在碧潭下游處建置多處矮堰營造生物棲地,除前陣子大量出現的毛蟹外,生態調查團隊於五月底調查到珍貴的香魚,代表著當地生態復育十分的成功,讓團隊士氣大振,持續把魚道優化工作做到盡善盡美。

水利局表示,重新塑造新店溪碧潭流域成為具有生態及環境教育意義之休閒景點,是大家共同的目標;「溪流之王」回來了,碧潭堰改建工程將於明年四月完工,屆時歡迎大眾一起加入守護香魚行列。

即時

師大附中慶77歲 大數據中心揭牌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

安坑輕軌都市農園 開幕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安坑...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