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開幕

《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開幕。(記者陸瓊娟攝)

記者陸瓊娟/岡山報導

《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十六日在高雄市岡山文化中心舉辦展覽開幕儀式,彈珠、臍帶、牛肉麵、車站、水塔、豆瓣醬,產官學民攜手 轉譯土地記憶,串啟世代共感。

由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財團法人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聯合主辦、日青創藝策展執行,並串連岡山區公所、高雄市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岡山國中、岡山區筧橋社區發展協會、樂安醫院、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所友會、岡山社區大學、ㄍㄤㄍㄤ好野餐趣,共八個跨領域機構團體協辦的《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十六日在高雄市岡山文化中心舉辦展覽開幕儀式,揭開為期一個月的展演與周邊活動。

此次展覽包括眷村女性、國中學子、在地居民、工廠移工等共六十位岡山住民、三位藝術家與三組創作團隊參與;展覽內容包含三大單元,一是岡山在地居民以生命故事和地方知識打造的「記憶箱子」;二是藝術家程仁珮帶領眷村長輩結合回憶與料理的食物雕塑「眷村移居食譜計畫—茴香回鄉」,其三則是透過置物櫃展現移工的岡山生活的「跨國移動的記憶」。

另有二件獨立藝術創作,藝術家吳修銘將岡山人生命中的歌曲再轉化的聲音創作 「塵封的時光」,及藝術家陳伯義紀錄已拆除眷村的攝影作品「遺留」。

展覽期間歡迎民眾預約導覽,另有規劃四場周邊活動,包括座談會、老街導覽、眷村實境體驗等,這是場結合了產、官、學、民間四方合作的獨特人文藝術展覽,裡面容納了許多鮮少人知的家族記憶、岡山人才知道地名與日常,期待觀賞者能夠從中發現、討論與建構岡山的過去與未來,一起打開岡山。

即時

土城桐花季登場 土城警一「桐」共襄盛舉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土城桐花季是大...

反兒虐、打詐騙、全民防衛 淡水守望相助隊一起來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日前兒虐致死、...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