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竹筍客家創意菜 6/25新北上桌

《新北就是哈這味》廿五日開播。(新北市客家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錄製的料理節目《新北就是哈這味》廿五日開播,全新企劃「新北鮮物篇」第一集主角是「新北健康三寶」之一的綠竹筍。節目中,「客家妹」陳明珠與料理達人「ㄚ樺媽媽」示範如何化繁為簡,帶大家快速掌握綠竹筍料理技巧,簡單的「竹筍菜脯小炒」,或搭配新鮮石狗公做成「醬瓜竹筍鮮魚湯」。

新北是全國綠竹筍種植面積最大的地方;其中,三峽五寮的綠竹筍鮮脆甜美,有如水梨般的口感,被譽為「梨子筍」,主要產季為六至九月,現在正是品嘗的好時節。

客家局長林素琴表示,客家人利用竹子的特性製作各種常民生活用品,竹筍又可食用,是客家人喜愛的植物之一。三峽五寮聚落有六成以上人口為客家族群,去年設立駐地工作站,透過辦理創生論壇、農事體驗、藝術採集、創生藝術展等活動,活絡當地客庄社區,發展創生以及產業加值。

新北哈客青年智庫團成員蕭言軒指出,「竹筍菜脯小炒」中的菜脯是客家菜常用的食材,在傳統客家庄還能看到陳醃的老菜脯,醃製數十年的老菜脯極為珍貴,因呈現黑色而有「黑金」之稱;「醬瓜竹筍鮮魚湯」使用東北角海域捕獲的石狗公,肉質細緻,與綠竹筍一起燉煮,湯頭清甜鮮美。

《新北就是哈這味》首集〈純樸溫暖家常菜〉,教導「竹筍菜脯小炒」和「醬瓜竹筍鮮魚湯」完整食譜與做法,以及客家食材特色和簡單客語教學。七月九日第二集將介紹東北角海岸的白帶魚和客家茶山文化碰撞激發的山海創意料理。

即時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