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保險的門檻太高 稻農「看得到吃不到」

前幾個月連日下雨,導致水稻無法授粉開花,宜蘭地區約有三成稻田都受到影響,損失慘重。農委會今年起開辦水稻收入保險,許多農民認為農業保險的門檻太高。(記者林坤瑋翻攝)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農委會今年起正式開辦水稻收入保險,許多農民認為農業保險的門檻太高。宜蘭市長江聰淵廿四日與宜蘭市農會和農民至現場勘查;農民無奈表示:「不是太多水,就是沒有水,要怎麼辦?」。江聰淵表示,會向農委會反映溝通,農糧署則說明,今年是開辦第一年,未來累積基礎數據後,會思考如何補償農民所提的狀況。

氣候變遷讓農業經營風險變高,為了降低農民損失,農委會推出「水稻收入保險」,全鄉鎮市平均損失若超過百分之二十,農民將能直接領取補貼,每公頃一萬八千元。而宜蘭冠軍進士米稻田,已到了收成時間,農民懷疑是否跟近日梅雨季不斷下雨有關,因為前幾個月連日下雨,導致水稻無法授粉開花,約有三成稻田都受到影響,損失慘重。

農民都知道,做農就是看天吃飯,站在氣候災害最前線,該如何讓農業面對災害時,更有韌性,不只關係著農民生計,也關係著我們的糧食安全,對農民來說,只能彌補成本。

江聰淵、宜蘭市農會人員前往農田勘查時。宜市農會說,各鄉鎮市都有類似情況,希望政府辦理的保險,調整成個別戶也適用。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