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回收床墊 巧手變消毒毯抑草蓆

潭子區清潔隊自製防疫消毒毯,兌換活動響應熱烈。(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環保局每年清運數千床廢棄床墊,除了得費心拆除,金屬彈簧可回收,其餘的棉布、椰子墊多半送焚化爐燒掉,清潔隊發揮巧思,將廢棄床墊棉布變身可愛動物防疫消毒毯,椰子墊裁剪成抑草蓆,開放民眾領取很搶手,也減輕焚化爐負擔,讓垃圾變黃金!

潭子區清潔隊長邱建宏表示,潭子區今年一至五月回收廢棄床墊計有一千二百一十九床,數量不少,因多為複合性材質,修復與處置不易。隊上同仁在思考如何去化、再利用時,把廢棄床墊中棉布料改造為防疫消毒毯,噴灑百分之七十五酒精於腳踏墊上,把病毒阻隔於門外,未來也將規劃創多樣化、多造型、多功能的棉製成品,配合資源回收宣導活動邀民眾響應。

北屯西清潔隊則說,一位資深的農友曾分享椰子絨是很好的抑草材料,既可保留水分,成分天然會自然分解,與其讓隊上拆解的廢棄床墊進入焚化爐,倒不如讓資源回收再利用,將廢棄床墊內襯的椰子纖維墊剪成抑草蓆,開放民眾領取很搶手。

廢棄床墊體積大,過去拆下來的棉布、椰子墊,都得送焚化爐,台中市清潔隊發揮巧思,將廢棄床墊棉布變身可愛動物防疫消毒毯,椰子墊裁剪成抑草蓆。(記者陳金龍攝)

環保局長陳宏益亦表示,現代人重視睡眠品質,市面上常見獨立筒結構與設計更為複雜,也衍生相關廢棄床墊去化問題,人工方式拆解不符合經濟效益,環保局規劃以機械拆解減輕人員負荷、提升拆解效率。

陳宏益說,為減少焚化爐負擔及加強資源再利用,清潔隊更自動自發、發揮巧思,為廢棄床墊找尋更多去化可能性,邀請市民響應活動、重視環保,共同提升環境品質。

即時

鹿耳門天后宮一兩黃金招財龜 身價看漲逼近10萬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鹿耳門天后宮在...

鄭文燦主祭鄭成功四百年 荷治末代子孫及鄭氏後人出席...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全國奉祀開臺聖...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