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縣成果發表會 推廣北管文化特色

宜蘭縣北管社團文物普查已完成第一期,二十七日辦理調查成果發表,縣長林姿妙親自頒發感謝狀向十三個協助這次普查計畫的社團致謝。(宜縣府提供)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宜蘭為全國著名的北管「子弟窟」,北管社團的數量及人才均具有全台重要性。縣府為傳承並推廣本縣的北管文化特色,積極提案爭取中央經費並編列配合款,分年分期辦理境內北管社團文物普查,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宜蘭市、礁溪鄉、員山鄉及壯圍鄉的調查成果,廿七日縣長林姿妙特別到場參與成果發表,並頒發感謝狀向十三個協助這次普查計畫的社團致謝,期許調查成果讓大眾更深入瞭解「北管戲曲」對於宜蘭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宜蘭的北管戲曲可分為「西皮」及「福祿」兩系統,全盛時期曾有二百多個演出組織。早期北管子弟團參加地方廟會,為了互相比拚,不惜耗費重資聘請師傅製作細緻的錦旗、戲服、鑼鼓架等來吸引觀眾的目光及掌聲,投入其中的執著拚勁,而有「憨子弟」之稱。隨著時代變遷及娛樂形式的多元變化,北管的盛況已大不如前,縣府為推動北管文化的保存與延續,希望透過北管文物的調查,讓大家瞭解宜蘭北管的輝煌時代。

縣府分別於民國九十七年及九十八年登錄「漢陽北管劇團」及「宜蘭總蘭社」為宜蘭縣「傳統表演藝術」類文化資產,其中「漢陽北管劇團」更獲得文化部登錄為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足見宜蘭的北管戲曲在全台的重要性。為此,縣府委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辦理第一期的普查計畫,並已完成四個鄉鎮的普查,計有二百三十一件文物資料錄案,第二期溪南地區的普查計畫也在進行中,後續將徵求各社團的保存意願,辦理相關文物列冊或指定程序,為珍貴物件規劃更妥適的保存及展演資源。

林姿妙表示,北管「子弟窟」是宜蘭重要的文化瑰寶,透過這次的普查成果,讓我們瞭解北管戲曲的傳承演變,是匯聚歷代眾人之力才能保留至今,從現場展出的文物如大獅旗、銅鑼及三弦,可發現北管物件包含了織藝、金工及雕刻等工藝技術,可謂有形與無形歷史資產的寶庫。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