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遠赴竹縣司馬庫斯部落 關心原鄉道路及取締盜伐

監委陳景峻(左3)及郭文東(右3)關心竹縣尖石鄉山老鼠情形,對於竹縣相關單位全面查緝成效給予肯定。(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監察院監察委員陳景峻、郭文東日前前往尖石鄉公所接受陳情,同時聽取業務簡報並視察司馬庫斯道路,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陪同監委關心尖石原民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執行情形,及取締山老鼠盜伐林木策進作為。

陳景峻指出,除接受人民陳情外,同時希望實地了解尖石鄉道路施工品質,以及關於橫山分局轄區有很多山林資源,像是國產台灣肖楠等珍貴樹木,最近山老鼠也有集團化現象,希望了解盜伐林木情形。在簡報中看到已經逐年降低,期盼持續加強,尖石鄉是偏遠地區,需要超前部署,給予更多關心,如有需求,中央會盡力協助地方、受到更好的照顧。

郭文東說,尖石鄉擁有相當多珍貴林木,目前已經禁採,但還是有奇木藝品店,顯然來源是非法,警力有限,要如何根絕及嚇阻盜伐,建議結合在地原住民來支援布建,他們最貼近林木及清楚了解出入森林的人員,同時對於愛鄉愛土的情感,絕不讓外人破壞家園。

陳見賢說,委員所指示的幾項建議都是相當關鍵,每分錢都是民脂民膏,絕不浪費,道路建設相當重要。另縣府不管是對環保或盜伐問題都很專注,也成立「新竹縣檢警環農工聯盟」,相關單位密切配合聯繫,責無旁貸,攜手保護森林。

縣警局刑警大隊長陳榮標說,針對取締山老鼠盜伐林木作為,以加強盜伐熱點巡查、針對奇木藝品店情資布建、運用科技通訊監察等方式多管齊下,從一0六年查獲五十噸珍貴樹木後,積極威力掃蕩嚇阻,檢舉件數已逐年減少,盜伐林木案件危害國土安全、破壞珍貴林木甚鉅,竹縣警局守護國土、捍衛山林責無旁貸。

即時

新北漳和、海山手球隊稱霸全國賽拿三冠 市府頒84萬...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三月底剛結束的...

新北都更三箭、社宅布建 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城鄉發展...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