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4度爭歌后 報名金曲不停歇

蔡健雅以在疫情下創作的新專輯DEPART角逐第33屆金曲獎歌后。(環球音樂提供,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8日電

新加坡歌手蔡健雅新專輯《DEPART》將擅長的情歌改為對地球歌唱,因疫情僅用一把木吉他在家錄音,用最純粹的音符叩關第4座金曲歌后。

蔡健雅2006年首度以《雙棲動物》摘下她的第一座金曲歌后,之後2008年以《Goodbye & Hello》、2012年《說到愛》再封后,與天后張惠妹都是金曲歌后最多紀錄保持人。

今年蔡健雅再以《DEPART》入圍金曲獎8個獎項,包含年度專輯、最佳華語專輯、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詞人、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Bluebirds〉則入圍年度歌曲獎。

蔡健雅表示,因疫情困在家裡時,接觸紀錄片,看見冰川融化等大自然議題,又聽了古典音樂,萌生為地球寫歌的想法,「或許地球需要我們,可能任務太大,但我可以為地球寫歌」。

蔡健雅拿起木吉他,包攬譜曲、編曲、吉他和樂器彈奏,作詞邀請葛大為、周耀輝等人合作,並首次包辦編曲錄音工程,是疫情下催生的新模式音樂作品。

整張專輯旋律乾淨,蔡健雅說:「我一開始的確有點懷疑自己,但我知道這是自己想要的。過程慢慢也有很多人幫忙並伸出橄欖枝,讓我知道簡單也是一種力量。」

蔡健雅表示,曾想過自己哪個時候會被音樂市場淘汰,今年收到入圍肯定,「證明只要對音樂有熱忱也有想法,就可以被聽到,我還是覺得很感動」。

至於會不會繼續報名金曲獎?蔡健雅先反問:「為什麼不要報?」又接著說:「有些人會說可不可以不要再提名了,但對我來說只是有努力被聽到的證明。」她也認為獎項是個刺激,就算出發點不是因為獎項做音樂,但獎項能提醒她是不是疏忽什麼,又或是做對了什麼。

即時

覺行弘法協會拜訪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 共促學子學佛福...

記者黃秋儒/嘉義報導 會址設於臺南市...

提領報酬遭刁難男驚覺遭詐 警民聯手逮車手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林口區一...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