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體驗三貂嶺自行車道 帶動低碳旅遊熱潮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塵封37年的舊三貂嶺及三瓜子隧道,經新北市工務局3年的努力,將鐵路隧道重新改造為行車道,沿途可看到施工團隊極力保留自然生態、原生林相,提供低碳旅遊新去處。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在騎乘自行車視察後宣佈,自7月3日起開放民眾試體驗兩個月,藉由三貂嶺隧道串聯瑞芳、雙溪兩地觀光路線,帶動「青春山海線」低碳旅遊熱潮。

侯市長今試騎乘三貂嶺自行車道,宣布自行車道啟用,體驗並向民眾介紹這段青春山海線最新景點的獨有特色。(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侯友宜表示,舊三貂嶺隧道位於台鐵宜蘭支線與平溪線分岔點,總長約3.19公里、總經費3.1億,連結猴硐至三貂嶺與牡丹至貢寮,東、西兩大遊憩景點,讓民眾一邊騎乘自行車,一邊感受體驗自然美景,並自由選擇前往欣賞山景或海景。

市長視察棧橋上不僅會有火車經過及保留原生樹木,維持生態環境。(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侯友宜並向民眾介紹這段青春山海線最新景點的獨有特色,他說,三瓜子隧道以全國首創鋼筋棧橋型式沿著山壁設置銜接至猴三公路。行走在透空的棧橋猶如漫步在寬闊的基隆河上、兩隧道間經過努力保留的原生被形成獨特小森林樣貌,呈現如垂直濕地般的美感,讓螢火蟲、蝴蝶、青蛙及蝙蝠悠遊復育其中、三貂嶺及三瓜子隧道採用鋼筋鋪設的自行車道,讓隧道維持既有的神秘原始樣貌、隧道壁體滲流下的泉水,在三瓜子隧道盡頭前形成一幅鏡面水池倒映的畫面,成為騎完2公里自行車道後的驚喜,必然是開放騎乘後最夯的打卡景點。

新工處王益祥處長為市長解說三貂嶺自行車道路線及完工過程。(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工務局指出,自7月3日起至9月3日止,是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試體驗期,近年來瑞芳和雙溪區低碳輕旅行盛行,遊客也愈來愈多,為減少交通衝擊、舒緩人潮,提供更好的旅遊品質,試營運階段入場人數將進行總量管制,歡迎民眾至「三貂嶺自行車道」網站網址(www.sdltbikepath.com.tw)預約登記。

負責試營運的雙溪區公所表示,本自行車道開放牡丹、三貂嶺雙邊通行,但是從進入隧道至西棧橋這段行程自行車需要採用牽引方式通行;試營運期間所有遊客的回饋意見,都將成為滾動檢討及調整正式營運的參考。為了讓遊客深入了解隧道及休憩站文化歷史及自然生態,預約網站更提供登記導覽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侯市長指出三瓜子隧道為日治時期總督題字至誠動天地,隧道歷時37年後再現風貌。

工務局表示,瑞芳和雙溪地區雖然咫尺相鄰,長期以來受地形阻隔,新北市政府希望透過開闢三貂嶺舊隧道自行車道及「雙百年環線-猴硐、三貂嶺、牡丹文化敘事聚落營造計畫」,提供假日旅遊前往欣賞附近山景,或以鐵馬及鐵道為元素推出更加便捷低碳旅遊,暢遊瑞芳北海岸或貢寮東北角豐富旅行景點。

即時

腸病毒單週逾1.1萬人次就診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疾管署23日公...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收案至4/26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針對寶林茶室食...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