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離岸風電 外籍工作船挑戰多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輪機產業技術提升暨服務聯盟(MITPSA)與EnergyOMNI全能源於共同合辦一場產業研討會,透過現場參與及線上直播,與各界來賓一同探討現行外國外籍工作船在台灣所面臨到的問題。(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近年疫情以及全球積極發展離岸風電產業與風場建置情況下,導致全球大型工作船舶缺乏的現象,再加上浮式風場的發展,其船舶調度已經影響到風場建置進度。有鑑於現行國內外相關海事工程工作船舶執行面和規劃面的討論有限,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輪機產業技術提升暨服務聯盟(MITPSA)與EnergyOMNI全能源於共同合辦一場產業研討會,透過現場參與及線上直播,與各界來賓一同探討現行外國外籍工作船在台灣所面臨問題,以專業第三方立場分析工作船現況以及對離岸風電產業的影響,盼協助相關單位了解產業現況,作為訂定政策規範的參考,使台灣順利於二0二六年達到五點七GW離岸風電產業建置目標。

海大校長許泰文表示,台灣能源轉型工程中,現階段以離岸風電為大宗,然而目前開發商所面臨的問題在於缺乏施工船舶,台灣自製工作船量能不足,外國工作船進來台灣又面臨諸多挑戰。盼藉由這場研討會與業者進行交流,提出問題找出解方。

雷莫海洋董事長蔡佳翰表示,現行外國工作船入台的前提為台灣無相同能量的船舶執行風場任務,惟無船舶證明取得不易,也無監督機制,離岸風電產業已邁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在現行台灣無在地及時供應的船隻,倘若外國工作船無法順利來台工作,勢必提高風場施工船舶之風險與成本;台灣邊行運通公司總經理吳翰蓁針對外籍工作船來台工作現況點出執行面問題,包含廢油廚餘處置、BSMI商檢流程以及空中直升機救援等量能,但針對這些問題未有明確的規則,甚至規定不一,希望相關單位可提供更透明的資訊及溝通平台。

國際海洋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王奕仁提到市場平衡的重要性,全球缺乏大型風電工作船,如何因應全球風場蓬勃發展,風場開發的組成元素不盡相同,彈性應變與規畫更趨重要;海上風電諮詢有限公司的台灣總經理路易斯說,浮式風場對於建置船隻的需求有別於現行台灣所熟知的固定式風場建置,需要更大的容積、載重和吃水,對於碼頭乘載和水深的需求更甚固定式風場,然而現行船舶是否能滿足三至五年後才開發的浮式風場仍是未知數。

即時

「移居城市—朋友你從哪裡來」展覽桃兒美館八德館登場...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周春米與審判長之夫有僱用合夥關係 蘇清泉主張徹查還...

鄭伯勝/屏東報導 網路媒體日前報導,...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