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中正高中第二屆AI學程專題發表 成果卓越

AI自動實驗室專題作品。(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為培養適應未來的素養與能力,台北市中正高中實施AI學程,透過領域課程培養學生「運算思維」和「設計思考」的素養,以呼應一0八課綱、重視學生解決問題能力及適應未來變遷的培養,同時也配合該校位於士林北投科技園區中的位置,發展與社區科技創新特色相符的教育。

台北市中正高中表示,中正高中是在一0九年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台灣西門子公司首創高中教師、大學講師及業師協同授課的AI教育「三師學堂」。台北市立中正高中已於日昨辦理第二屆學生專題發表活動。

在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台灣西門子、達明機器人公司,與中正高中產官學合作下,中正高中AI學程學生在兩年課程中深化AI運算邏輯相關的數學關鍵能力養,並接觸資料探勘、機器學習、視覺辨識、類神經網路等知識,將演算法、線性代數、系統平台、巨量資料、資料科學等面向的學習,在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生物特徵識別及自動駕駛系統等專題中體現其運用的技術,將所學與實務結合,完成小組AI專題製作。

中正高中表示,AI學程每年甄選廿至廿五名數理專長學生參加,於高一實施扎根理論、高二實施三師專題製作的自主學習,除了部定課程以外,共有AI相關技術廿學分的課程;本屆學生的專題有:AI視覺辨識自走車、AI智慧拼圖、AI自動實驗室、捷運進出站人數預測app等四組。

AI視覺辨識自走車專題作品。(北市教育局提供)

「AI視覺辨識自走車」受到市面上自駕車漸趨盛行的趨勢影響,結合自身所學,透過訓練jetbot自走車進行視覺辨識,除能進行基本的車道沿線運行外,更成功地開發了緊急剎車與辨識紅綠的自動停止/起始的功能。

此外,受到疫情影響啟發,有一組學生成功研發「捷運進出站人數預測app」,利用政府公開資訊進行大數據分析,運用預測模型進行演算,成功開發出能預測台北捷運各站點之未來分時進出站人次的運算模組,並利用資訊能力將其成果透過網頁製作打包為app,為生活帶來實質的幫助。

「AI自動實驗室」則從實驗課程收拾器材的繁瑣作業獲得靈感,結合智慧機器人手臂與視覺辨識能力,成功使機器手臂夾取不同類型的實驗器材,並分別、依序地放回置物櫃中,讓人力與時間運用更有效率!

而AI人工智慧亦能運用於人文藝術領域,「AI智慧拼圖」便抱著這樣的理想,撰寫程式進行視覺辨識訓練與機器學習,試圖創建能快速重組破碎圖片的程式。從這些專題的主題中,看見學生從生活中取材,發揮對社會的關懷以及創意展現。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