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未打馬賽克 違反偵查不公開

移送嫌犯未做馬賽克處理就違反偵查不公開,基層抱怨連連。(記者翁聖權翻攝)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台南市警察局今年上半年共發布一百廿三件刑案新聞資料,其中有一件因被移送者臉部未做馬賽克,被警政署認為違反「偵查不公開」要求檢討。

此種保護嫌犯無微不至的規定,不僅基層員警抱怨連連,也有不少網民質疑壞人上新聞打馬賽克,是保護壞人?還是剝奪人民「知」的權利?

根據統計,台南市警察局及所屬各單位今年一至六月發布刑案新聞共計一百廿三件,其類型屬治安有重大影響或社會矚目案件者有四十一件,屬影響社會大眾安全告知防範案件有七十四件,屬媒體查證、澄清不實案件者有八件。

但其中因嫌犯未經去識別化處理,被警政署以違反「偵查不公開」要求檢討者有一件。據了解,該件違反「偵查不公開」的情形為:警政署交辦南警調查民眾陳情「大學生詐欺車手黑吃黑,誣陷車手頭吞贓款」案件,認為大學生雖然有錯,但也不應該讓她的臉被拍攝上新聞。

惟此案經南警五分局查處,發現照片中有兩名女性,一名身穿粉色外套已經去識別化處理者即女大學生,另一名身穿淺藍色外套未經去識別化處理,該人係該分局偵查隊張姓偵查佐,並未有民眾指陳「違反偵查不公開」作業辦的情事。對於南市五分局所呈報的意見,警政署已經同意接受該分局所報意見。

即時

北門遊客中心地景及影片獲美國繆斯獎

  記者盧萍珊∕北門報導 ...

青年永續社會設計挑戰賽 探討5議題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