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處促成黃土水作品返鄉 共譜文化交流與歷史新頁

駐日代表謝長廷(右三)見證高雄市與佐渡市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完成簽署後合影。(文化部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駐日代表處在歷經兩年多的協調與奔走下,成功促成台灣第一位留日學習美術並入選東京帝展的藝術家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返台,物歸原址由高雄市典藏。二十七日佐渡市與高雄市進行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文化部近年持續促成散落在海外的重要藝術資產返鄉,落實重建台灣藝術史的文化工程。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山本悌二郎銅像〉經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及現居佐渡市的台灣舞蹈家若林素子女士積極促成,終於獲得佐渡市政府同意將銅像送回高雄市。特別是日前在台灣屏東縣舉行二峰圳百年紀念活動;而「二峰」這個名稱是山本悌二郎的號,黃土水創作的〈山本悌二郎銅像〉是象徵台日友好的珍貴禮物,本次能順利返鄉歸功於台日官方與民間的善意與熱情,對此向佐渡市長及市民表達感謝之意。

渡邊市長渡邊龍五表示,佐渡出身的山本悌二郎對於台灣的近代化有所貢獻,他感到十分光榮。本次經過對外公開徵求市民意見,最終順應民意促成佐渡的重要文化資產返台,包含著對台日未來友好發展與深入交流的期許,希望能藉此傳承給台日未來的世世代代,共同守護這份珍貴的歷史記憶。

黃土水為台灣近代重要雕塑家,作為首位赴東京美術學校(東京藝術大學前身)深造的台灣留學生,在校期間即以作品〈山童吹笛〉成為史上第一位入選帝展的台灣人,其後更蟬聯三屆帝展,作品反映出嚴謹的雕塑專業養成和濃厚的鄉土關懷,為當時台日藝文界的藝術新星,深獲日本皇室和政商名流的賞識,多次受委託製作人物雕像,〈山本悌二郎銅像〉即為其中之一。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