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教育中心「萬華永續生活實驗計畫」特展 即起展出

節能減碳永續生活從小扎根。(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為了鼓勵各年齡層的民眾都能認識與了解聯合國的SDGs內涵,並以實際行動參與其中十七項目標,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與老松國小,自即日起至九月四日,推出「萬華永續生活實驗計畫」特展;這也是一場適合學童與家長共同觀賞、寓教於樂的展覽。

鄉土教育中心主任張欽鵬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聯合國面對「永續發展」議題,所提出來的跨國性指導原則,環境永續發展的生活實踐現在已經是一個全民參與的運動,因此,展場中設置了一面「碳中和永續生活提案牆」,讓參觀民眾的寶貴意見留下來,共同努力將意見的結果創造出來,讓永續生活的新價值,實踐在社區裡。

策展單位萬華社區大學表示,展覽結合萬華社區大學永續班隊的課程,和對此議題有研究的在地夥伴組織,包括大理街服飾商圈、騰雲里辦公室、大水溝二手屋、汗得實驗教育機構等,在展場中共同分享各自的永續行動方案。

「散步到河邊」流域教案筆記書。(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提供)

鄉土教育中心指出,展出內容兼具環保生態、循環永續、師法自然、節能減碳等議題特色;以萬華區「騰雲里」為例,透過廿座藝術雨撲滿、太陽能發電系統設置,讓原本人力老化、社區閒置空間髒亂、建物結構老舊、住宅巷弄窄小等問題迎刃而解,將老舊社區,打造成有趣、美麗、生態、教育與創新的低碳永續家園。其中台北市首座「太陽能發電走廊」的騰雲陸橋,不僅能改變社區以往老舊髒亂的刻板印象,而轉換成的電能亦結合裝置藝術設計將能源供給陸橋夜間照明、示範燈具、廣告宣導牆及手機充電站服務使用,將陸橋打造成一座吸引民眾目光,並兼具觀光與綠能教育的休閒景點。

另外,萬華在地產業聚落「艋舺服飾商圈」,在歷經時代的轉變,逐漸思考如何在環保與時尚中取得平衡點,無論是減少使用碳足跡多的素材;或是透過舊衣回收,運用巧思改造轉變成日常實用的用品,物盡其用,也減少大量垃圾,為減碳盡一份心力。

即時

高雄捐血中心舉辦112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捐血中心二...

文藻獲頒發節水績優獎 每年省水約3.7座奧運泳池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文藻外大參加經...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