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提案囤房稅 市府冷處理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台北市、連江縣、宜蘭縣、台南市及新竹市五縣市已實施非自住住家用房屋差別稅率,審計部台灣省基隆市審計室決算審核,以一一0年度基隆市住家房屋徵收,第三戶起採差別稅率,影響六0二人共持有二千六百二十八戶,可增加房屋稅收七百六十餘萬元,建議市府盡速研擬修正方案送審,以維居住正義。

市議會議員提案連署,為解決「高房價、高空屋」市場窘境,促使基市房市正常化,促請修正基隆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友善青年租屋成家。但提案尚未進入討論階段,新聞先曝光,市議員王醒之指出,市府的說法是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採用差別稅率有可能將成本轉嫁給租屋者,但事實上,其他縣市在實施囤房稅過程中,並沒有發生,真正發生的是更多法人及投資客,為了要炒作土地與房價囤地囤房,囤房稅實施後開始釋出房屋,同時也增加市場尋租空間,租金反而有機會獲調降,王醒之認為,嚴重藐視議會。

基隆審計室主任楊一芳表示,地方稅法通則規定,地方政府得於房屋稅法定稅率上限百分之三十範圍內,調高房屋稅徵收率,基市現行對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稅徵收率,依基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規定,其他住家用的房屋採單一稅率按現值課徵百分之一點五;以一一0年度基隆市住家房屋徵收現況,應稅房屋共十七萬三千六百五十戶,其中其他住家用房屋一萬零四十九戶,占全市應稅房屋比例的百分之八點零九,若以自第三戶起訂定差別徵收率,影響數約六百零二人共持有二千六百二十八戶,占應稅房屋的百分之一點五一,增加稅收約七百六十四萬元。

現行地方政府已實施差別稅率的有台北市、連江縣、宜蘭縣、台南市及新竹市等五縣市,另已提出修正送審的有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四縣市,審計室指出,基隆市尚未提出草案報請市府及市議會審查,因此為落實居住正義,配合財政部推動地方採行囤房稅政策規劃,審酌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外,建議積極研究非自住用房屋徵收率修正案送審。

市府回復,部分行業景氣不佳且伴隨物價上漲,民眾生活尚未完全步入正軌,調整非自用住家用房屋稅受疫情影響民生經濟,市府將密切關注調整徵收後輿情與議題,在疫情趨緩後研提調整方案。

即時

單次除蔓百公斤 林保署屏東分署加碼送好禮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乳房有良性腫瘤要拿掉嗎?家族史有風險拿掉較好!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