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不是一門哲學,而是生活」,為什麼這四位頂尖室內設計師都穿三宅一生?

▍「衣服穿在外面,但必須用心去體會。」—— 三宅一生

三宅一生近日因病辭世,享壽84歲。

DFUN http://www.dfunmag.com.tw

還記得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仍在世時,在年度發表會上穿的那一件黑色高領上衣嗎?輕便、舒適又俐落的剪裁,不但傳達了個人形象的角色,同時又有簡單純粹的精神。那一件讓賈柏斯愛不釋手的上衣,就是來自三宅一生的設計。

日本設計大師三宅一生的辭世,想必在許多人心中激起了不捨以及遺憾。這陣漣漪更是超出了時尚圈,各界都開始回顧起三宅一生的設計哲學。他的哲學、對設計的態度和熱情,對許多設計師產生了有形和無形的影響。

DFUN 對他的逝世表達最深切的遺憾與哀悼,也邀請了四位在臺灣的頂尖設計師——唐忠漢、袁世賢、Ader Lee 及康智凱,他們皆著迷於三宅一生的設計與哲學,請他們與我們談談為何如此喜愛三宅一生,讓三宅一生貫串創作生涯的設計精神與方法,在此透過愛好者們的眼光復返、reborn。

 

「在面對無限困難中尋找一線希望,這就是我想要的。」

—— 唐忠漢,近境製作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安邸 AD100 中國最具影響力 100 位設計精英,曾以《常德奧園‧譽景灣》榮獲 Andrew Martin 國際室內設計大獎、以《本來之間 瀋陽展廳》榮獲義大利 A’DESIGN 鉑金獎等等。

唐忠漢《本來之間 瀋陽展廳》

「學生時代念建築系時老師拿了一張紙隨手一捏然後告訴我們:紙張因為有了皺摺而產生了原本不存在的空間,這是我對皺摺最原始的理解!

設計的工作讓我們常常在機能、顏色、材質、形式之間去尋求平衡甚至進而去探討本質,就如同三宅一生的服裝除了形而外的樣式更在布料的本質上賦予服裝的靈魂,這應該也是為什麼設計師們都對三宅一生深深著迷的原因吧!

身體的感知時時刻刻與環境對話,然而這中間很重要的介質就是服裝,我很喜歡三宅一生另一個理由就是衣服可以配合我身體的動作而改變彷彿衣服與身體之間有著若有似無的空隙,無論坐、臥、走、跳都可以讓我有著無限的自由;這樣的身體經驗是跟一般服裝截然不同的。然而這一切美好的體驗也根植在日常使用的實用性上,而非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虛幻殘影!

我相信如果熱愛生活同時享受自由的人們絕對是三宅一生的追隨者,因為時尚已經不是重點,生活的哲學才是我們在意的!」

/尋找表層與身體的空隙/

—— 袁世賢,呈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臺灣室內專技協會(TnAID)理事長、2020 臺灣室內設計週執行長,曾以《擎天樹 Heavenly Tree》IF DESIGN AWARD 室內設計住宅類─ iF設計獎、以《山海無垠》《質心舞蘊》《波光.旅景》榮獲義大利 A’DESIGN 設計大獎等。臺灣眾多著名代表作品有:臺南煙波大飯店、源霸王集團打狗霸等。

袁世賢《擎天樹 Heavenly Tree》

「一塊布的簡約皺褶裡的韻律吸引我更多想像形體的美好。」

——  Ader Lee,艾荻生活設計 ader Design 總監暨主理人。艾荻生活設計帶領產業整合招牌製作與室內設計,為每個門面提供最專業的客製化顧問與設計,是「門面設計」這個新領域的拓荒者,二十年來帶領著大雄廣告創下無數個重要里程碑。

Ader Lee,「設計生活裡的溫暖」

「日本建築師黑川雅之曾在其著作《日本的八個審美意識》中提到:『日本人是透過整個身體來感受外部世界的,並且把與世界的協調感都濃縮、收斂在了對素材的開發和使用中,然後將素材發揮到一個極致……』

我覺得ISSEY MIYAKE的設計正是如此,利用了布料與身體之間的空間創造了服裝,利用手工的摺疊與皺折,創造出一個全新的,不規則的起伏空間。

初次接觸三宅一生,其實沒有太多的大道理,也不是因為其對於服裝的解構或因為建築職業病上的執念,純粹每天忙碌的建築師生活,讓我想在每天的衣著抉擇上,能更純粹與簡單一點。三宅一生的設計剛好提供給我一個出口,像是穿在身上的雕塑,也很像立體的微建築,意外的卻又很舒服,也很能輕而易舉的駕馭各種場合。加上自己本身在空間的設計上,也很喜歡運用一些材料本質上的線條變化去運用在不同的設計上,使其產生一種『解構的純粹感』。

感嘆又一大師隕落。這位服裝界的建築師創新前衛的視野和極具實驗性的精神,將會與他的作品一起被世人不斷傳頌。」

——  康智凱,域硏近相空間設計創建合夥人暨主持建築師,第 23 屆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秘書長,曾榮獲 TID 臺灣室內設計大獎,並以《希言太極》同時榮獲德國 IF 設計大獎及義大利 A’DESIGN AWARD 建築與結構設計類金獎,亦曾獲得中國金堂獎、日本 GOOD DESIGN 設計大獎。

康智凱《希言太極》

法國時裝設計師 Madeleine Vionnet 曾說:「服裝設計師應該是幾何學者。因為人體是幾何形的,所以布料也必須和幾何學相關。」,這句話幾乎完美闡釋了三宅一生創作方法及美學概念。

三宅一生運用立體剪裁的手法,將從建築結構得到靈感發揮在服裝設計中。把平面的「一塊布」邊角拉伸,便能成為立體的「一件衣服」。立體與平面在布料上是可以同時存在,這也正是三宅一生「一塊布」的核心概念。他以「132 5」這四個數字來闡述自己的設計理念:1 維度(一匹布);3 維度(立體造型);2(折疊兩次);2 跟 5 中間空格代表的是時間;而 5 這個數字則是代表未來。這些簡單的數學幾何原理,即為三宅一生的時尚哲學。

ISSEY MIYAKE AUTUMN 2014

而三宅在事業起初的階段,就開始和生產端的製作團隊合作新的材質開發,使用自己的布料和技術創造了獨特的服裝產品。這種態度不但超越了時尚,也激發了日本和海外各種不同領域的設計師。

另一方面,他與雕刻家野口勇、工業設計師倉俁四郎、建築師安藤忠雄也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參與了許多傑作的誕生。 2017 年,他旗下的研發工作團隊「Reality Lab.」發表了著名的照明產品系列「陰翳 IN-EI ISSEY MIYAKE – イッセイ ミヤケ」,由回收的 PET 瓶所製成,透光度比紙張更高。

「陰翳 IN-EI ISSEY MIYAKE – イッセイ ミヤケ」

「設計不是一門哲學,而是生活」,這是三宅一生對自身在創作上的最佳總結。他的不凡值得我們共同緬懷,他的哲學及對設計的態度和熱情,也對許多年輕一代的設計師產生了有形和無形的影響。將看似遙不可及的設計哲學,化為能穿在身上的生活景色,三宅一生的影響力仍持續擴散著。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