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大士爺祭祈福儀式 8/20恭送大士爺「火化升天」

一年一度民雄大士爺祭祈福儀式一連舉行三天。(記者張翔翻攝)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民雄大士爺祭十八日清晨紙糊神尊開光後正式登場,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及大士爺廟董事長周漳炎率董監事、地方各界祈福團拜,祈求觀音大士和諸聖神佛保佑嘉義縣合境平安。重頭戲二十日深夜將恭送大士爺「火化升天」,為大士爺祭劃下圓滿句點。

「信仰帶給人力量!」翁章梁說,民雄人充滿智慧,農曆七月透過大士爺的力量安定人心,每年結合宗教、人文和旅遊的力量,繁榮民雄這塊好所在,更是嘉義縣重要的宗教文化資產之一。

一年一度民雄大士爺祭祈福儀式一連舉行三天,昨清晨五時大士爺紙糊神尊在臨時安厝的大殿開光點眼;威風凜凜的觀音大士,化身端坐正殿執行監普任務,手持四方令旗驅煞,接受各界信眾膜拜。主祭官翁章梁和大士爺廟董事長周漳炎、立委陳明文、民雄鄉長何嘉恒等民代及各界人士循古禮舉行恭祝大士爺聖誕團拜儀式,主祝及陪祝者行三跪九叩首禮,接著行上香禮、獻聖茶、獻果、獻素五牲、獻壽桃、獻爵,最後翁章梁恭讀疏文,再行三跪九叩首禮叩謝神恩、燒疏文,儀式肅穆隆重。

主祭官翁章梁恭讀疏文。(記者張翔翻攝)

相傳乾隆年間,每年農曆七月一日起每天下午陰風慘淡,常聞鬼聲啼哭,唯有觀音大士顯身才足以鎮壓孤魂,因此民間在每年農曆七月一日用紅緞塗大士爺像奉祀壇中,誦經三天超渡孤魂,並於農曆七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連續三天舉辦祭禮。

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大士爺是專管「鬼」之神,連續三天的祭典結束後,紙糊大士爺神像將連同山神、土地公等紙糊品,火化升天,象徵大士爺帶走眾家好兄弟,讓地方恢復平靜。

即時

馬公港一號國際郵輪碼頭啟用 旅運中心動工拚2026...

記者許正雄/高雄報導 台灣港務公司配...

雨彈強襲 高雄3266戶停電緊急搶修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高雄地區自24...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